•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国内

浪费食物 吉尼斯宣布扬州“最大份炒饭”纪录无效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5-10-27 16:5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曝现场人员脚踩炒饭并用铁铲将炒饭装进车的图片。

  10月22日,“最大份炒饭”挑战现场。(资料图片)

  做4吨炒饭,有何意义?4192公斤的“世界最大份炒饭”日前在江苏扬州诞生,号称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但随即曝出炒饭被当做厨余垃圾送去喂猪。26日,认证为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官方微博宣布,因存在浪费情况,这个挑战无效。

  4吨炒饭如何处置?荒唐的活动背后,推手是谁?这样花钱出力搞浪费的“创纪录”有何意义?舆论和专家指出,这种“创纪录”背后实质是一些部门、机构“求大求奇”的浮躁心态,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

  为创纪录300人炒出4吨扬州炒饭

  配料有虾仁、海参等价值数十万

  10月22日在扬州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举行了扬州炒饭总动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最大份炒饭”挑战赛,近300名炒饭师傅齐聚于此,炒出了4192公斤的扬州炒饭。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官程东介绍,上一次“最大份炒饭”的纪录是2014年9月在土耳其诞生的,总重量为3170公斤。

  炒饭大赛前夕,扬州市质量监督局曾出台一份扬州炒饭的官方制作标准:扬州炒饭主料除了籼米饭、鲜鸡蛋,还有水发海参、熟地方鸡腿肉、中国火腿肉、水发干贝、上浆湖虾仁、水发花菇等。

  “最大份炒饭”正是由这些价值不菲的配料组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淮扬菜师傅估算这份炒饭仅成本就高达14万元。而根据扬州市烹饪协会曾给出每500克市场售价约50元的标准测算,价值更是高达数十万元。

  网曝现场人员脚踩炒饭装车图片

  炒饭做熟后到底去哪儿了引质疑

  逾4吨重的炒饭做熟后,认证官程东在扬州宣布:这是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然而,事件并未结束——网上随即曝出现场人员脚踩炒饭并用铁铲将炒饭装进车的图片。

  4吨炒饭到底去哪儿了?

  在重重质疑下,扬州市旅游局组织相关单位核查了解后,发布了一份语焉不详的通报,称“确有150公斤左右的炒饭被送至养殖场,其余炒饭已按原计划送到接收单位”,通报中并未具体点名是哪些单位,也并未解释这些炒饭如何处理。

  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桑建23日曾通过微博称,炒饭成品已由相关参与单位回收,并未倾倒浪费。少数成品由于放置时间较长不宜食用,也进行了妥善处理。不过,如今这条微博已被删除。

  扬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计划,活动结束后所有成品将被送到有关企业和学校供职工和学生食用。

  26日,在记者反复追问下,桑建回应说,炒饭并没有被送至学校。“此次炒饭所用的物料,来自各赞助单位,由扬州市西园饭店等宾馆、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等提供,活动结束后,炒饭就交给他们处理,有的宾馆就把它用作当天的自助餐。原计划给学校的部分,考虑到消化量太少就放弃了。”

  不过,有一位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有不少剩下的炒饭浸在了锅底沉淀的油里,这部分饭最后被车拖走了。”

  因炒饭被浪费

  “扬州炒饭”吉尼斯世界纪录昨被取消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年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日益火爆,并成为一项营销新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希望借助吉尼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宣传品牌、产品和技术。吉尼斯相关公司也在大举开拓中国市场。

  针对舆论对扬州炒饭的质疑,26日中午,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微博先发布一份盖章声明称,高度关注此事,并对此事件进行跟踪调查。仅一小时后,吉尼斯又紧急称:“主办方已经表明确实有150公斤的炒饭有不恰当的处理,违背了我司关于大型食品纪录中食品最终要供民众食用不得浪费的规定,因此我司已通知主办方此纪录挑战无效”。

  “作秀”时,各部门及机构竞相而上,挂名赞助;事发后,便纷纷推诿,拒绝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此炒饭活动是由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主办,扬州市旅游局、扬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扬州市烹饪协会、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支持,参与方还有相关企业等。记者在调查中,一些单位推诿,自称不是主办方;参与方企业也不再露面。

  扬州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邱杨毅告诉记者,此次活动主办方是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扬州烹饪协会是承办方。“方案中确实有炒饭成品回收的安排,但当天我没在现场,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扬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一场市场化运作的商业活动。相关政府部门作为承办单位,承担了场地提供和电力支持等方面的工作。“我们在前期也看到方案中有炒饭成品回收的内容。但遗憾的是,在后来具体落实过程中监管未能到位。”

  用砸钱、堆人、拼场面等打造“世界之最”

  吉尼斯纪录被变异为盲目求大求怪的游戏

  吉尼斯纪录,本意是鼓励人们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然而在一些部门和人的眼里,却变异为盲目求大求怪的游戏。

  近年来,最大份辣椒炒肉、最大剁椒鱼头、最大南瓜饼……一些地方制作美食“世界之最”的新闻层出不穷。记者了解到,这些靠“人海”或“钱海”战术破纪录的盛大活动背后,不仅有热衷炒作的企业身影,一些地方政府也乐此不疲协办“站台”。

  然而无论是出于商业目的还是地方宣传的炒作行为,恪守珍惜粮食这一公德底线不能逾越。我国是粮食大国,但人均粮食占有量远低于世界水平,必须大力弘扬勤俭之风。但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多地仍时有耗费食物的“炒作秀”。

  “一直以来餐饮大赛等类型的活动很难完全避免食品浪费,当前应当更加关注这一浪费现象。”邱杨毅说,近年来国内的烹饪协会曾出台《关于赛事运行杜绝浪费的意见》,杜绝相关活动中可能产生的食材浪费问题。

  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杨丽娜表示,吉尼斯世界纪录对大型食品类的纪录有严格规定,要求用于挑战的食品最终均可供民众食用,不得有任何浪费,并拒绝可能会对资源造成破坏的申请。“我们不接受任何不道德的纪录。”

  有专家学者和网民表示,有内涵的“世界之最”才有价值和意义,用砸钱、堆人、拼场面等粗放方式打造出的“世界之最”除了满足虚荣心,几乎没有什么实际价值,更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当下社会一些人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

  据新华社

关键词:吉尼斯,扬州,最大份炒饭,无效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