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鹿泉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岳金宏 张泽旭 冯战平 2015-10-29 10:2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鹿泉区域垃圾压缩站集中启用仪式在该区经济开发区垃圾压缩转运站举行,投资3000万元建成的6座区域垃圾压缩转运站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鹿泉区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为了不断改善农村环境,从2012年开始,该区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专项资金,在农村建立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使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观。撤市设区后,该区以全域都市化理念,围绕省委提出的“四美”目标,开展了以“美丽、富裕、文明、和谐、平安”为主要内容的“五星乡村”创建工作。为了在“环境美、生态美”上取得突破,争列2016年省级重点片区,该区努力破解农村“垃圾围村”这一瓶颈,彻底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实现农村向都市、农民向市民的转变。今年,该区投资3000万元在城区、李村镇、大河镇、经济开发区、铜冶镇、上庄镇六个区域建设了6座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全区208个村实现了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在经济开发区垃圾压缩转运站,记者看到转运车在电子地磅处得到指令,车辆随即开往指定泊位,转运压缩好的垃圾,整个垃圾压缩中转过程实现全自动化。据介绍,这6座垃圾转运站拥有先进的自动化压缩系统,采用水平式压缩机,经压缩可减少垃圾体积和重量,提高生活垃圾处理机械化程度,降低垃圾运输和处理成本,使该区生活垃圾处理实现了由传统散装运输向压缩密闭运输的迈进,生活垃圾处理工艺进一步提高。垃圾在压缩站经过压缩工艺处理后,原本蓬松的垃圾变成了薄薄的“压缩垃圾块”。以前,每辆清运车可以清运3至5吨垃圾,压缩过后,每辆车能转运15吨垃圾压缩块,大大提高了转运效率。除此之外,实行转运全过程封闭处理,确保垃圾在压、装、转运过程中无污水外漏、臭气外溢,避免造成城区二次污染。在压缩垃圾时,工作人员还会通过机组对固体垃圾进行初步消毒,对压缩废水、废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尽量将垃圾对环境的污染降到最低。

  据了解,6座压缩转运站总占地面积53亩,设计日处理能力1000吨,投入使用后,该区208个行政村50万常住人口日产350吨生活垃圾将在各站压缩后,全部运往指定区域进行焚烧处理,彻底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难和垃圾围村现象。(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张泽旭 冯战平)

关键词:鹿泉区,生活垃圾,环保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