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石家庄新闻

小年儿回家的火车票昨日遭“秒抢”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5-12-05 10:1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年1月石家庄将开通多趟天津、沈阳方向的高铁列车。图为和谐号列车进入省会。(资料图片)本报记者郄磊摄

  按照铁路部门安排,腊月廿三的火车票于昨日14点发售。春运抢票高峰也正式来临,在短短几分钟时间内,石家庄开往多个方向的热门火车卧铺票遭“秒杀”。不过,也有不少参与“抢票大战”的旅客发现,自己想买的回家火车票根本没有进入售票系统,而且何时开卖也没有准确时间。这是怎么回事呢?

  现象短短几分钟热门火车票统统遭“秒杀”

  春运“抢票大战”真是一年比一年激烈。昨天14时,农历腊月廿三(2016年2月1日)火车票通过12306网站、订票电话95105105和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开售。13:59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石家庄—兰州列车,发现T175次、Z55次、Z151次、Z75次、K629次、Z21次等6趟列车均提示14时起售。14时记者刷新页面时,6趟列车卧铺票均被全部“秒杀”,仅剩部分列车还有硬座、无座车票,14:03再查询时,硬座车票也被抢购一空,只剩10张无坐车票。

  同样,石家庄至成都、重庆、长沙、长春、哈尔滨、广州、深圳、贵阳、昆明、合肥、海口、拉萨、南宁、南昌、乌鲁木齐、武汉、西安、郑州等多个城市热门列车卧铺车票,均被抢购一空。如果旅客对12306网络购票或电话订票流程不熟悉的话,基本上还没等到你下单,卧铺火车票就没有了。这对不少旅客来说是一个极大考验。

  问题为何不少列车春运车票没有发售

  在大家各显神通抢票的同时,不少旅客却发现自己的回家车票“至今无法购买”。

  “大家都在抢火车票,我却只能干等。”市民李先生说,昨天他准备购买2016年2月1日石家庄北—福州的K1578次火车票,但12306网站提示:因列车运行图调整2016年1月26日后车票暂停发售。他马上咨询12306铁路客服,得到的回复是“何时发售暂不确定,以12306网站查询为准。”

  记者昨天查询发现,其实不仅是福州方向的列车,石家庄北—西安的T41次也只能买到12月15日前的车票,石家庄北—西安北的G657次、G667次,均因列车运行图调整,车票暂停发售,只能买到2016年1月24日前的车票。石家庄—武汉的G423次、G511次,只能买到12月25日前的车票,石家庄—汉口的T3037次、K4601次只能买到2016年1月24日前的车票。

  石家庄—长沙南的G83次,只能购买到12月31日前的车票。石家庄—成都Z49次,只能买到明年1月9日前的车票。石家庄—广州南D921次、石家庄—深圳北D903次、D909次、石家庄—珠海北D923次,预售期调整为28天,腊月二十三小年车票明年1月3日才能购票。石家庄—深圳北D901次、D927次,1月10日前车票预售期调整为40天,1月10日后车票暂不能购买。石家庄—深圳北G531次,只能买到12月25日前的车票。

  此外,石家庄北—天津4426次、T56次、K7704次、K7726次、4482次,目前预售期缩短为30天,只能买到明年1月20日之前的车票,21日后的车票也暂未发售。

  解释因调图部分列车无法满足60天预售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解释,根据计划,2016年1月10日铁路将进行一次大的运行图调整,部分列车运能、运力暂未确定,无法满足60天预售时间要求。建议旅客随时关注12306的票源实时动态。相关人士也建议旅客,最好下载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可以随时随地查询相关车次车票预售期,一旦开售车票,可以马上下单。

  据了解,12月28日津保高铁开通,明年1月10日铁路调图,对石家庄2016年的春运售票影响很大,明年1月,石家庄将开通多趟天津、沈阳方向的高铁列车,预计近期将能公布售票计划,没有抢到天津、东北方向车票的旅客,请把握机会。

  提醒:“石家庄版”抢票小窍门很实用

  如火如荼的春运“抢票大战”中,如何才能成功抢票?记者根据往年经验,总结了几条“石家庄版”抢票小窍门,给您提供参考。

  首先,春运火车票网络、电话、手机客户端比火车站、代售点窗口早两天开售火车票,您最好选择前3种抢票渠道,如果这3种渠道都没票了,再去火车站窗口买票意义不大。

  其次,网购车票时,一般一次抢购的票数越少,抢购的成功率越高,每次抢购1至2张车票,要比一次抢购多张票更容易成功。石家庄火车站、石家庄北站每天14时放票,最好在放票前几分钟提前登录12306网站,勾选乘车人、选定车票,并选择自动提交和自动刷新功能,这样系统会自动“刷票”,如有符合条件的车次,系统将自动提交订单信息,提高抢票效率。如果您不是非要买哪一天的车票,在订票时最好勾选“备选日期”选项,在当前日期外设定5个出发日期,网站会根据您设定的日期和余票情况自动选择满足条件的车票。

  第三,为了防止抢票软件破解,12306网站不断将登录的图形验证码更新,据称现在已多达581种,一旦选错,就得刷新重来,大大降低了抢票速度。12306手机客户端暂不用登录图形码,建议您使用手机抢票。手机抢票使用wifi比使用移动网络抢票成功率高,4G网络比3G网络成功率高。

  第四,电话订票时,一定要熟悉电话订票流程,根据乘车站预订车票必须输入乘车站和到达站所在城市区号,选定区号后才可进行下一步操作,您一定要提前查好。电话订票语音提示较多,不用等到提示语结束就能按键下一步,这可以大大提高订票成功率。电话订票最好使用固定电话,如果95105105占线,可尝试拨打北京、天津、保定等同属北京铁路局管内的订票电话,有更多的抢票机会。

  第五,石家庄大多数列车都是从北京始发,如果您实在抢不到石家庄火车站出发的车票,不妨购买从北京西站出发的车票,多付一点路费,但抢票成功率会倍增。

  抢票当心四大陷阱

  陷阱一:有人喊你来领退票款

  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专门冒充铁路客服来电通知购票不成功,需要你在他提供的网站上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来办理退票。你一旦照做,卡内的钱很可能就“飞”了。记住一旦接到类似来电,切勿透露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不然卡内余额将被清空。

  铁路部门提醒:一切购票信息都要以12306官方网站或官方手机App查看购票情况为准。

  陷阱二:高仿的12306网站、App

  每年到春运抢票时,就会出现山寨12306网站,这些网站在用户界面以及域名都与铁路官方12306网站极其相似。而在一些电子市场上,手机木马病毒伪装成“铁路12306”诱骗用户下载安装,一旦安装中招了,这些软件就会获取你手机的所有权限,把你的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等信息盗走。

  铁路部门提醒:一定要从官方网站下载“铁路12306”应用。一定要认准12306官网地址(www.12306.cn),其他自称铁路订票网站的均为假冒网站。

  陷阱三:“95103”的订票电话

  不法分子在网上发布购买火车票的虚假信息,一般留有以95103、800或400开头的客服电话。

  铁路部门提醒:铁路部门公布的全国统一订票热线为95105105,其他什么“95103、400、800”开头的订票电话都是虚假的订票热线。

  陷阱四:非常牛的“黄牛党”

  现在有不少网络“黄牛”,在交易时会以保障交易为借口,骗取用户的订金、保障金或是预付款。还有一些网络“黄牛”,自称能够帮旅客在12306网站订到难搞定的票,但当付款后,却迟迟收不到订票成功的信息。更有甚者,他们会电话告诉旅客没买到票,让旅客按照他们的要求到ATM机或提供银行账号进行退款,然后根据提供的激活码或验证码,把卡里的钱全部骗走。

  铁路部门提醒:不要向陌生人账户汇款订票或买票,也不要从他人手中购票,更不能购买票贩子手中的车票。

关键词:火车票,秒抢,小年儿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