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社会

旧衣服有了好去处100个爱心捐赠回收箱投放社区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6-01-10 21:32: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居民将废旧衣服放置到回收箱中。张震 张晓峰 摄

  八成新以上衣物经清洗捐给山区贫困家庭

  不宜再穿的将加工成其它产品循环利用

  近日,市慈善总会、燕赵晚报、石家庄绿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石门小区举行了社会爱心捐赠回收箱投放启动仪式,首批100个社会爱心捐赠回收箱在我市正式落地。据悉,2016年底前社会爱心捐赠回收箱在全市社区的投放数量增加至200个。

  绿色的社会爱心捐赠回收箱是个个头巨大的“大家伙”,差不多有两扇普通屋门那么宽,高一米七多。回收箱上印有衣服、鞋帽、箱包等图案,上面还写着“循环利用资源,构建生态文明”等标识。侧面印有旧衣物收集处理流程示意图。在箱子的上部是一个带把手的拉门,门打开后,衣服可以通过传送板被传送进去,取出来,则要把箱子下部的一道带着锁的门打开后才能取出。

  从居委会得知消息,小区居民们纷纷提前做好准备,收拾了家里闲置的旧衣服,打算通过回收箱捐出去。78岁的田桂红阿姨,捐了自己的两件棉袄和一件红色毛衣。田阿姨说:“现在大家日子都好了,衣服穿不坏,挺好的衣服扔了也可惜,谁有需要就给谁穿吧。”王红和王淑环总共捐了100多件衣物,有大衣、毛衣、棉衣、衬衣,四季衣服基本都有了,还有家里小孩儿穿小了的小衣服、小鞋子和棉被。

  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爱心捐赠回收箱的落地从根本上解决了市民的难题,通过集中收集、分类管理、综合循环、回收利用的方法将废旧衣物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不仅为市民提供捐献衣物的渠道,提高居民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也解决了废旧衣物不合理销毁对环境的负荷。

  据了解,所有捐赠的旧衣物均由石家庄绿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定时、定点回收,避免因长期囤积造成再次污染。回收的旧衣物经石家庄社会爱心捐赠衣物分拣中心的专业人员进行分类,将符合捐赠要求的八成新以上衣物送至石家庄市捐赠洗涤中心进行专业处理后,全部用于我市西部山区县最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的救助。对分拣后不符合捐赠的其他旧衣物由绿流环保公司进行循环再利用,可以加工成高速公路需要的吸水毯、大棚的保暖毯、包裹家具的毡布匹等,所得利益反哺此项目的持续运营。该公司还在市慈善总会设立爱心企业冠名基金增加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 1月6日首次注入冠名善款2万元。

  市慈善总会将在已投放100个社会爱心捐赠回收箱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进行推广应用,2016年底前社会爱心捐赠回收箱在全市社区的投放数量增加至200个。同时还将在2016年建立一个高标准自动化流水线式的社会爱心捐赠衣物分拣基地,从根本上解决市民群众旧衣物囤积无法处理这一日常生活难题。

  相关链接

  市慈善捐赠洗涤中心位于裕华区槐岭路38号,是2015年市政府投资50多万元建设而成的“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该洗涤中心分为洗涤消毒和净衣整理两个区域,配有水洗机、烘干机、熨烫台、干洗机等专业设备,它将把群众及社会各界爱心捐赠的八成新以上衣物进行水洗、干洗、消毒、烘干和整理等专业技术处理,让衣服更干净、更放心地为困难家庭使用。

  目前,市慈善捐赠洗涤中心工作人员由市政府购买服务的公益岗位人员组成。(记者 王静)

关键词:爱心捐赠,回收箱,投放社区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