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春运退票高峰来了 没买上票的快捡漏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翟开矿 2016-01-11 10:2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运临近,还有不少旅客在为买一张回家的车票而犯愁。铁路部门昨天提醒说,随着春运车票的开售,将陆续进入退票的高峰期,如果您没能在第一时间买到车票,千万不要错过接下来的三波“捡漏”好时机。

  年前将现三波“捡漏”好时机

  昨天,铁路部门通过电话和网络正式开始发售3月9日的火车票,随着春运后火车票的开售,铁路也将进入退票高峰期。按照铁路售票规则,距离开车前15天办理退票的,可“全价”退票,不扣退票费。按今年春运首日1月24日往前推算,从昨天开始迎来了首波退票高峰。铁路部门表示,由于现在基本都是网上购票,因此今年的退票潮会更加明显。不少旅客会选择周末空闲时间,退回多余车票,“捡漏”的旅客可以重点关注这些时段。

  按照现有的数据分析和往年的经验来看,预计1月10日开始将会出现首波退票小高峰;1月20日-24日,1月29日、30日将出现年前退票最高峰。卡着这个时间点来退票的基本都是春运车票,当天退进去的车票,基本在两小时以后就能重新返回票库,供所有的旅客购买。以上三个时间段,现在还没买票的旅客,一定要试试运气“捡漏”。

  第二个可以“捡漏”的时间就是在开车前的一两天,这时也会有一拨退票,因为此时大家要出行的时间基本已经确定,所以会把之前订的多余的票退出来。这个“漏”怎么捡,根据您每个人回家的时间而定。

  另根据铁路部门统计,22:00-23:00是退票高峰期,这时去网上刷刷票,也容易刷到票。除此,整点也容易抢到票。网站车票数呈曲线波动,每隔大约45—60分钟就会有票出现。有些乘客先买下一张票占上,然后再去买其他自己更满意的车次,一旦买到更好的车票,他们便会将以前的车票退掉。所以整点时间也要盯着点。

  铁路部门建议需要改变行程的旅客,尽早在12306网站或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改签手续,便于车票再次对外发售,方便其他旅客购买。

  部分春运临客现在还有余票

  除了“捡漏”,没有买到票的旅客,还应关注铁路加开的春运临客。来自北京铁路局的消息显示,截至目前,北京铁路局确定春运首日即1月24日将增开列车28列,1月25日将增开列车41列,1月26日将增开列车27列,1月27日将增开列车38列,1月28日将增开列车35列,1月29日将增开列车36列。主要方向为:成都、重庆、赣州、汉口、西安、安庆、南昌、长春、哈尔滨、牡丹江、烟台、赤峰、济南等。

  据了解,1月24日至28日,北京西开往西安北、宝鸡南、襄阳、郑州东的部分临客列车尚有余票。北京南开往济南西、济南、烟台的部分列车尚有余票。北京站开往安康、包头部分列车尚有余票。1月27日至29日,北京西开往郑州东、汉口、赣州、西安北的部分列车尚有余票。北京南开往安庆、济南西、济南、烟台部分列车尚有余票。北京站开往临汾、安康、哈尔滨东的部分列车尚有余票。

  铁路部门提示:2016年春运期间增开列车将根据客流情况确定,提醒旅客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查询相关信息,合理安排出行。

  今年春运退票、改签规矩啥样

  2016年铁路春运执行“梯级退票”规定:即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以上15天以内的,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关于改签的规定是: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点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改签(含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记者 翟开矿)

关键词:春运,退票,高峰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