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石家庄新闻

石市高速交警以科技手段助力春运安检 保障安全出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16-02-05 09:3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运为裕华高速路口带来了通行压力。长城网 王棋 摄

  长城网2月4日讯(记者 王棋)为确保2016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保障群众顺畅有序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高速交警石家庄大队以科技为支撑,以方便群众出行为出发点,下大力量研发了“客运车核查平台”,通过科技手段助力春运安检工作。

  据悉,今年群众选择高速出行的人数将再创新高为让群众顺畅出行,高速交警石家庄大队将客运车管理作为重点,为了不让目前已经不堪重负的高速裕华口再出现大面积拥堵和人员滞留现象,为此,大队组织人员研发了“客运车核查平台”。驻客运站民警对途经高速裕华路口所有班线客车信息(车辆状况、乘客数量、司机乘务员情况、正常行驶情况、车辆违法记录等)在离站前统一录入核查平台,平台为每一台客车自动生成一张与该车对应的纸质二维码,以便于随后的安检。

  大队所有执勤民警在个人手机上统一安装专用的客车核查APP扫码软件,当客车行至高速裕华口进行检查时,民警只需使用手机扫描已粘贴的二维码,车辆所有信息自动显示在手机上。对发现的问题,民警会进一步核查,问题解除后民警会更改车辆检查信息再次为该客车生成一张新的纸质二维码,以方便客运车在辖区其他站口的抽查,而检查信息也会自动存储到客运车核查平台上,作为该车的“在案记录”。

  客运车核查平台的使用,既防止了节日期间客车超员、车况不清、司乘人员私拉乱搭等情况的发生,也大大缩短了安检的时间,由原来每5分钟检查一台车到现在检查每台车不足1分钟,安检效率成倍提高。在保障春运车辆和乘客安全的同时,也缓解了高速站口车辆拥堵状况,方便了群众出行。

关键词:春运,高科技,安检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