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石家庄新闻

石市保障房申请门槛再放宽 保障房政策有哪些?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美冉 2016-03-10 09:5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石家庄对2016年度住房保障收入家庭界定标准进行了调整,低收入家庭人均月收入由1738元调整为1878元以下,保障房入住条件进一步放宽。今年石家庄将开建保障房24151套,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力度,鼓励货币化安置,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向乡镇和农村延伸。日前,石家庄市内四区(长安区、裕华区、桥西区、新华区)共入住公共保障房2.3万套,圆满完成了“十二五”末实现城镇居民住房保障覆盖率20%的目标。

资料图。

  保障房申请门槛再放宽

  家庭人均月收入3521元以下可申请公共保障房

  3月8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获悉,石家庄对2016年度住房保障收入家庭界定标准进行了调整,保障房入住条件进一步放宽,家庭人均月收入3521元以下将符合公共保障房申请条件。

  按照住房保障相关政策,“低收入家庭收入界定标准,为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0.8倍;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界定标准,为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倍。每年保障家庭收入界定标准应根据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进行调整,并依据调整后的收入标准及时进行保障家庭年度复核工作”。2016年度低收入家庭人均月收入,由1738元调整为1878元(含)以下,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人均月收入,由3260元调整为3521元(含)以下。“我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月收入在3521元以下,就可申请公共保障房了,如果家庭人均月收入在1878元以下,还可以申请廉租房,享受更多的补助。”石家庄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住房保障资格申请、复核将按调整后的标准执行。

  目前,石家庄市已经开始实行新的居住证实施办法,申领居住证手续发生变化,想要申请保障房但还没有办理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非市区户口的新就业职工,请抓紧时间办理。

  今年将开建保障房24151套

  从石家庄市住建局获悉,今年该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将开工建设24151套。

  据介绍,今年将开工建设的24151套保障房中,包括公共保障房942套、棚户区改造23209套。公共租赁住房原则上不再集中建设,将主要通过购买、长期租赁社会房源和在商品房项目中配建等方式筹集。今年保障房建设以在商品房中配建为主,地理位置将更加优越,配套设施也将更加完善。

  棚户区改造鼓励货币化安置

  从石家庄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获悉,《石家庄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即日起实施,石家庄市将集中利用3年时间重点消除现有D级危房及相邻的老旧住房,选择货币安置的被征收住户,将在得到被征收房屋市场评估价基础上,再获得25%的货币安置补助等。公摊补助、搬迁奖励、签约奖励等得到进一步规范。

  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

  将以货币补偿方式为主

  该《办法》的出台,或将成为石家庄市未来棚户区改造安置办法的一个拐点。以前,石家庄市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实行原地和异地建设相结合的方式,以原地安置为主,优先考虑就近位置。今后,棚户区改造将鼓励货币化安置,中心城区(桥西区、新华区、长安区、裕华区)范围内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以直接货币补偿方式为主,引导棚改居民自主购买商品房作为安置用房。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遵循以人为本、群众自愿、政府主导、公开透明的原则。

  多种补偿鼓励棚改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

  《办法》指出,鼓励棚改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选择货币安置的棚改居民,将在得到被征收房屋市场评估价基础上,再获得25%的货币安置补助。同时,还将获得公摊补助、签约奖励、搬迁奖励、临时安置费、装饰装修费等。

  公摊补助是按被征收房屋公摊与产权调换房屋公摊之间差值进行计算的,保证被征收人安置房屋实际使用面积不减少,按照规定,成套平房的公摊补助系数为0.2512,非成套平房的公摊补助系数为0.2617,成套多层楼房的公摊补助系数为0.1585,非成套多层楼房的公摊补助系数为0.1710。

  选择货币安置的其他补偿标准为:签约奖按照每证(户)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标准上限为3万元;搬迁奖励标准上限为500元/平方米,按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计算,超过期限的不予奖励;临时安置费为每月每平方米25元,补偿12个月;搬迁费为20元/平方米;装饰装修费由评估公司进行评估后确定补偿款。这些补偿累加起来,选择货币安置可以得到150%的补偿款,将鼓励棚改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

  此外,按照《办法》规定,棚改居民货币化安置还将依照国家规定享受棚户区改造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对棚改居民在规定时间内购买商品房的,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对棚改居民按照国家标准取得的征收补偿款,免予征收个人所得税;对重新购买房屋的,购房成交价格中相当于征收补偿款的部分免征契税。

  2018年将基本完成现有D级危房改造

  未来,石家庄市棚户区改造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办法》指出,各区人民政府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棚户区房屋破损程度和改建难易程度进行调查,根据棚户区居民改造意愿,确定改造次序。对D级危房集中且居民支持率达到90%的项目优先列入房屋征收计划。辖区政府申报征收计划时,应提供各申报项目范围内D级危房情况及居民改造意愿的相关证明材料。

  据介绍,石家庄市将集中利用3年时间重点消除现有D级危房及相邻的老旧住房,鼓励和引导棚改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方式,到2018年基本完成现有D级危房改造工作,确保居住安全。未来,石家庄市将加大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布局合理、运行安全、服务便捷。同时,严格控制主城区的开发强度,对其他的非D级危房改造项目坚持以整治为主,避免出现大拆大建。

(据石家庄新闻网、河北日报、燕赵晚报综合)

关键词:保障房,棚户区,安置,改造,申请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