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高压线掉“火球”烧毁蔬菜大棚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6-03-17 14:4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数万元的蔬菜大棚化为灰烬。

  “火球”就是电线杆上掉下来的。

  连日来,邯郸市曲周县湾子村田女士望着一片狼藉的蔬菜大棚欲哭无泪。她怎么也没有想到,因为空中高压线路意外冒火,掉下的火球将其辛辛苦苦建起来的大棚全部烧毁,各类损失总计8万余元。火灾过后,电力部门和用电企业均认为与事故无关,拒绝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蔬菜大棚瞬间变火海

  据田女士介绍,去年12月份,她和爱人先后投入10多万元,在自家农田建了两个长50米,宽6.5米的大棚种植蘑菇。在北侧大棚旁边有一根电线杆,3条10千伏高压线路从上空穿过,专门为附近的华旺纺织有限公司供电。

  3月3日下午2时许,田女士正在大棚里面忙活,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急忙跑出去查看,发现电线杆上的一个仪器连接线断开了,而且不停地冒火,断断续续有“火球”落到大棚外面的草垫子上面。

  田女士吓得急忙给村里的电工打电话,可没说几句话,大棚就已浓烟四起变成一片火海。由于当时刮着大风,大火四处蔓延,又将一些村民的核桃树、围栏引燃。

  当地消防官兵紧张扑救半个多小时,大火才彻底熄灭。让田女士伤心不已的是,北侧大棚只剩下几根变了形的钢筋骨架,里面的蘑菇、配料、生产工具,以及床、被褥等所有的生活用品全部化为灰烬。

  村民们说,田女士夫妻二人平时吃住就在北侧大棚内,幸好大火发生在了白天,倘若深夜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电力部门称用电企业承担事故责任

  3月15日上午,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电线杆上的高压输电线路已经修复,数十米长的大棚如同废墟一般,到处是燃烧后留下的黑乎乎痕迹。田女士粗略计算了一下,包括大棚建设成本,投入的蘑菇种子、辅助材料,还有各种生活用品,财产损失8万余元。

  空中的高压线路为何会落下火球呢?曲周县供电公司提供的一份“事故报告”解释说,10千伏线路湾子分支3号杆接至华旺纺织有限公司原高压互感器B相设备线夹断裂,连接线落至线杆横担处,造成接地打火。经调查,线杆接线处以下高压线路及相关设备为华旺纺织有限公司资产,对方应对火灾事故承担责任。其间,供电公司曾通知企业与受害方协商赔偿事宜,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企业认为高压设施归电力部门维护

  然而,华旺纺织有限公司反驳了供电公司的说法。企业负责人田先生透露,2006年建厂时,工厂所用的高压线路与设备全部购自供电公司指定的销售点,而且由供电公司施工队安装。此次发生线夹断裂引发火灾的高压互感器早应拆除,因为早在2014年,供电公司已经在厂区重新安装了一台同样的设备。

  另外,按照有关规定,高压设备与连接线虽然产权归用电企业所有,但供电公司具体负责维护、管理工作。所以,供电公司不能推卸事故责任。

  如今,火灾事故已经发生了10多天,田女士等人依然没有得到分文赔偿。邯郸市郭俊峰律师认为,高压线路、设备发生安全事故后,产权方和监管方对事故承担连带责任。受害人可以将供电公司和用电企业一并告上法庭,要求两家单位共同赔偿财产损失。

关键词:高压线,蔬菜,大棚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