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办人社业务时社保卡等同身份证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6-03-31 10:0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是河北省“走近社保卡”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截至2016年2月底,全省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4509万人,基本覆盖现有参保人群。社保卡应用环境也在不断优化,服务网点建设已覆盖全部市县。

  可作为证明身份的证件使用

  我省将建立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开展省内医保异地就医持卡结算试点,在省本级和各设区市、省直管县部分医院、药店开展省内医保异地就医持卡直接结算和购药结算。

  “2015年11月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将社保卡纳入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范围,明确了伪造、变造、买卖、非法使用社保卡的刑罚适用问题。”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我省一些市县根据这些法律规定,在人社业务办理中开始使用社保卡作为身份凭证。

  我省各级人社部门还将进一步简化优化服务流程,逐步通过社保卡证明身份或读取基础信息,减少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或填写有关表格,并在一些人力资源考试中启用社保卡的身份凭证功能。

  今年要开通80%的应用

  “社保卡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六项功能。”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印发了《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实施方案》,制定了107项应用目录,提出2016年要开通80%的应用,2017年要开通100%的应用。

  其实,从2013年开始,全省各地陆续开展了社保卡替代医保卡工作,许多市县已实现医疗费用和药店购药持社保卡结算。我省还加强社保卡缴费和待遇领取应用,推动跨部门集成服务。部分市县人社部门将社保卡纳入社保参保登记和申报缴费流程,启动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就业创业补贴、培训补贴等通过社保卡发放。

  “有的市县人社部门还探索将城乡低保、教育补贴、高龄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惠民补贴资金统一发放到社保卡中,实现了民生保障‘一卡通’。”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我省还将促进跨地区用卡,开发建设全省统一的社保卡应用服务平台和持卡人员信息管理库,健全社保卡跨地区接入机制,为跨地区用卡和互联网用卡提供认证服务。

  短信查询和挂失请拨10639006

  记者了解到,我省先后完成了医保参保人群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群的信息采集工作,部分市县结合行政区划的调整和城乡居民医保整合的启动,开展了全民办卡工作。部分市还推出了服务网点一站式、网上自助办理等采集方式,实现了通过手机APP、网上服务大厅、自助一体机查询制卡进度,方便了办卡群众,加快了社保卡信息采集进度。

  此外,我省还积极推动社保卡A类、B类服务网点建设,实现社保卡采集、补卡、换卡、激活、挂失、注销等功能一站式办理。目前,我省已建成A类网点97个、B类网点196个。全省启用了统一的社保卡短信查询和挂失服务号码,即10639006。通过12333咨询电话开展了社保卡咨询服务工作。

关键词:人社,业务,社保卡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