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石家庄新乐市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挂牌成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5-03 10:4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康宁 摄

  长城网石家庄3月24日讯(唐新华 记者 解哲琳)24日上午,新乐市人民法院举行“家事审判庭”挂牌成立暨家事审判改革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树朝对新乐法院成立家事审判庭的初衷和目的以及家事审判庭的具体做法及初步成效、今后的工作思路做了详尽的说明。

  为顺应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积极推进的家事审判改革新形势,提升民事审判质效,2015年年底,新乐市人民法院便开始探索婚姻家庭类案件“专业化法官、类型化审案”的新路子。在认真总结家事案件特点的基础上,突出“专业化法官、类型化审案”10字理念,有效整合现有审判资源,于2016年3月24日挂牌成立了专门的家事审判庭,力求做到家事案件审理“四专”化,即:专门机构、专业人员、专门案件类型、专门程序的“四专”审理,创新具有特色的以“和”为主旋律的家事处理模式。

  该院根据家事纠纷的特殊性,对非对抗性、灵活性、温和性、高效性的家事调解审理方式进行了积极探索,以柔性诉讼传递司法柔情,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家事处理模式。在调解过程中,坚持以“和”为主旋律,尽量凸显浓厚的家庭调和氛围,并以家庭责任担当、亲情维系、宽容理解等为内涵,同时引入心理咨询和干预方式,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将婚姻情感心理干预融入婚姻纠纷调解,最大限度地挽救有希望和好的家庭。通过依靠类型化审理打造多维司法品牌,突显集约化,提升专业化,有效提升了审判质效。

  新乐市人民法院自2015年年底探索家事审判新路子以来,截至3月22日,共受理各类家事纠纷401件,其中:婚姻类案件360件,抚养费和抚养权纠纷案件27件,继承案件14件,已调解撤诉结案160件,调撤率39.9 %,极大地提升了审判效率,减少了当事人诉累,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短期内便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刘树朝表示,该院下一步将在认真分析和总结家事纠纷审理的特点和规律、努力解决家庭矛盾的深层次问题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设立交通事故、民间借贷专业法庭,对相关案件实行类别化、专业化审判,及时化解纠纷,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大格局。

关键词:新乐法院,家事审判庭,法庭,法院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