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石市艺术院团让群众看大“戏” 惠及140万人次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迪 2016-05-16 15:3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年初时寒风冷雨,大地萧瑟,到春天的草长莺飞,桃红柳绿,再到如今初夏的阳光灿烂,绿树成荫,有一群人一直在奔忙,只为把艺术送到基层群众身边。

  2016年,我市各市直艺术院团积极开展春季文化下乡演出活动,覆盖了全市赞皇、行唐、元氏等各县(市、区)、乡、村。据统计,从年初至今,市属六个院团共演出500余场,受到140万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

  院团齐上场下乡演出忙

  5月13日是市评剧院一团来到藁城区大同村演出的第二天。下午,阳光温和,由评剧优秀演员王秀莲和李跃进带来的《三娘教子》准时和乡亲们见面了。“但愿我儿龙虎榜,留下美名万古扬。”王秀莲饰演的王春娥一登场,清秀的扮相、清亮的嗓音便赢得乡亲们阵阵叫好声。生动的故事、委婉的唱腔、演员们张弛有度的表演,使观众们陶醉其中。村民李大爷乐呵呵地说:“评剧的唱腔好听,原来在电视上看过这出戏,现场听确实不一样。”

  同一时间,市河北梆子剧团正在鹿泉新寨村演出,观众们点了爱看的《李慧娘》《赵氏孤儿》。村民赵伟国兴致勃勃地说:“听说里边有‘梅花奖’演员呢,等演完了去后台瞅瞅。”市梆子团团长刘同章表示:“这次我们带来11场大戏,结束后,马上转场到行唐再演10场。”

  从今年正月初二开始,市丝弦剧团、市评剧院一团、市河北梆子剧团等市直艺术院团就开始深入到农村、社区演出,每天两场至三场的连续演出让基层群众过足了戏瘾。如今,各市直艺术院团开始陆续收官,直至5月下旬,将完成全部春季下乡文化活动。

  演员舍小我送戏到基层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舒适的吃住条件,演员们每每在离开小家,奔赴“前线”的时刻,往往已经做好“痛并快乐”的准备。

  4月中旬的一天,市丝弦剧团正在鹿泉区韩庄村演出丝弦经典《调寇》。剧中,37岁的郭鹏饰演寇准,“八王爷”一句“寇爱卿,来来来,王与你掸掸座”,郭鹏饰演的寇准受宠若惊,伴随着一句高亢、急促的“活活地折死寇莱公”,“寇准”用“大跪”来表达心中情绪。入戏颇深的郭鹏早已忘记舞台是水泥地,双膝蹦高一尺,继而砰一声跪在地上,钻心的疼痛袭来——“坏了,我的膝盖!”片刻思考后,强忍疼痛的他继续表演丝弦绝活“耍帽翅”。这时,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让他感觉温暖又感动,虽然疼得直冒汗,但“一定要站起来,把戏演好!”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就这样,郭鹏咬牙坚持演完了剩下的半台演出,其中的几个跪步动作也被完美完成。

  谢幕后的郭鹏连忙察看自己的伤势,只见右膝盖已是青紫色,左膝盖更是肿了起来。第二天,市丝弦剧团赶赴鹿泉区的大宋楼村,那里的乡亲同样想看《调寇》。知道主演受伤的老乡有些为难:“能不能再坚持一下,我们都特别想看这出戏!”看着老乡们诚恳的目光,郭鹏坚定地说:“只要老乡爱看,带伤也要演!”

  市评剧院一团的化妆师贾丽娟距离临盆二十天,市河北梆子剧团魏雪利、张贤孩子刚满一周……然而不管有什么情况,演员们都选择坚持随团演出。市丝弦剧团团长吴合利表示:“演员带病、带伤去演出都太正常了,面对困难,大家都会去努力克服。”

  好戏连连看群众齐称赞

  市直院团把一出出好戏送到乡亲们家门口,乡亲们也从心底里欢迎这一支支给他们带来欢乐的队伍,在演出时,观众们经常把舞台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村民李阿姨对记者说:“表演得太精彩了,我和老伴吃完饭就马上赶来了,要不来晚了就没地方了!”65岁的戏迷刘强对河北梆子情有独钟,他几乎跟着市河北梆子剧团跑遍了各个台口。5月14日上午,他从位于南二环的家里出发,倒了两三趟公交车来到鹿泉新寨村已是中午。刘强说:“早就打听好咱们剧团在哪儿演,演啥戏!”

  “梅花奖”演员刘丽莎想起一次演出结束后,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拎着水果走到后台感谢演员的一幕依旧十分感动:“老人啥也不说,就把苹果递给我们,那一刻真感觉演员和观众就是一家人。”郭鹏在乡下吃大锅饭时,烧饭的阿姨盛了一大勺菜劝他“多吃”的话语同样被他铭记在心。

  据了解,为满足群众的需求,把更多的好剧目送给群众,我市各市直艺术院团充分准备,扎根基层,从梅花奖得主到演艺新秀,汇集了老中青所有演员的演出阵容不仅保证了演出数量,更保证了演出质量。“我们就是要让群众都能看上大戏,看上好戏。通过创新思路和机制,增加演出形式和内容,增加多层次的受众群体,让老百姓能近距离欣赏精彩的演出,领悟艺术的魅力。”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杜学瑜如是说。

关键词:艺术团,戏曲,三娘教子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