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法治

尾随抢夺当场被抓 糊涂男子悔不当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伟杰 韩晓寒 2016-07-06 10:59: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7月5日讯(孙伟杰 记者 韩晓寒)石市男子周某在某劳务市场“趴活”未果回家途中经过某集市附近时,打起了赶集的两个老人放在车把上钱包的主意,趁着老人买东西时拿上钱包骑车就跑,被两位老人发现后紧抓车尾不放,为了脱身,周某猛加油门将两位老人拖倒在地,老人手中的孩子也受了伤,正在僵持时,裕华公安分局卓东派出所的巡逻民警及时赶到,将周某当场抓获。

受害人被抢夺的现金。孙伟杰 摄

  2016年7月1日上午10点多,卓东派出所卓达警务站民警武立伟和同事巡逻到辖区某集市附近时,一阵争吵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循声望去,只见一名三十来岁的年轻男子骑在一辆电摩上猛加油门,而他身后两个六十来岁的老人却死死抓住车的尾部不肯松手,其中一名老人怀中抱着的孩子哇哇大哭。看到情形不对,武立伟立即上前准备了解情况,看到民警过来,其中一名老人急忙大喊:“警察同志,这个男的要抢我们的包……”,听闻此言,武立伟马上与同事将骑在电摩上的男子控制住,并与老人一起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孙伟杰 摄

  在派出所,两个老人的紧张心情稍稍平复后,向民警讲述了刚才的“惊魂”一幕。老人们告诉民警,他们二人是夫妻,就住在事发地附近的小区,当天上午,他们骑着一辆电三轮带着孙女去赶集,装钱的包就随手挂在了车把上,走走停停,最后他们在一个摊位前准备买点菜,正在与菜贩讨价还价的时候,老太太无意间一扭头,发现一名骑着电摩的男子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把自己的钱包拿在了手里准备离开,说时迟那时快,老太太一手抱紧孩子,一手抓住男子车子的尾部并大喊抓贼,正在一旁买菜的老大爷听见老伴的喊声也转过身来,与老太太一起抓住了车尾。没想到这名男子非常“执着”,既不愿意将钱包归还,还想骑着车子离开,直到将两位老人拖倒在地,老太太手中抱着的孩子也被擦伤。幸亏民警及时赶到,男子才最终被抓获。

受害人被拖倒在地后衣服上磨出了洞。孙伟杰 摄

  在派出所,民警查明,这名涉嫌抢夺他人财物男子名叫周某,本市人,但他却一直不愿正面面对,对民警的讯问一直顾左右而言他。几名民警立即进行了分工,一组民警加大对周某的审讯力度,另一组民警返回现场搜集相关证据,在民警调取的一段录像中,清晰地显示了周某尾随两位老人并抢夺其钱包的全过程,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周某终于不再狡辩,对其抢夺老人钱包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周某交代,他平日以打零工为生,收入不稳定,经济上经常捉襟见肘,7月1日上午,他到某劳务市场找活,等了几个小时却没有任何收获,无奈,他骑上电摩准备返回家里。经过裕华区的一个集市时,他无意中看见两名带着孩子的老人骑着三轮车正在闲逛,更让他“心动”的是,一个挎包就随意挂在车把上,周某觉得有机可乘,就悄悄跟着两位老人伺机下手,在集市尽头的路口附近,老人停下买菜,而包仍然挂在车把上没有拿下来,周某觉得机会来了,骑车上前就把包拿在了手里,没想到被两位老人当场发现,周某本可以弃车逃跑,但却舍不得自己的“代步”工具,干脆猛加油门试图强行离开,可两位老人却坚持不放,直到巡逻民警赶来将其控制。

  民警查验后发现,老人被抢的挎包里装有两千多元的现金和手机等物品,虽然财物没有什么损失,但两位老人和孩子却受到了不小的惊吓。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外出时一定要看管好随身财物,不要让背包等物品离开自己的视线,并注意观察周围有无可疑人员,受到非法侵害时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

  目前,周某因涉嫌抢夺被裕华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关键词:尾随,公安局,巡逻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