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民生关注

昨降雨“力度”不大雨量却不小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6-07-13 11:01: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午还淅淅沥沥,下午就雨过天晴。昨日,天公依然把“变脸”玩得非常顺手。根据石市气象台监测,此次降雨虽然看似“力度”不大,没有狂风暴雨,但雨量却不小。监测显示,从11日晚上到昨天上午,省会大部分雨量在10毫米至30毫米,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9.3毫米,其中,晋州的东卓宿(57.3毫米)、平山的苏家庄(51.1毫米)、深泽的铁杆(50.6毫米)雨量超过50毫米,达到了暴雨级别。降雨一扫前两天的潮闷天气,26.9℃的气温让市民感觉比较凉爽舒适,比前一天直降8℃。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降雨暂时结束,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气温也将回升至32℃左右,湿度较大,人们会感觉有些闷热。

  此次降雨不仅把凉爽带到了市民身边,而且空气质量也有明显好转。监测显示,11日,省会空气质量级别为中度污染,昨天15时已经上升到了“良”,市区及周边站点均显示代表空气质量优良的“黄绿”色。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14日和16日,降雨将再度光临省会。气象专家提醒市民,目前正值主汛期,是降雨较为集中的阶段,出门时注意携带雨具,注意预防强对流天气的袭击。雷雨天气,户外人员应当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者汽车内;切断危险电源,不要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避雨;出现严重积水时,司机应避开地道桥、低洼地等积水路段。

  明后天我省局地有中到大雨

  7月11日下午至昨天白天,河北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天气,据11日14时至昨日16时统计,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0.9毫米,有54个雨量站降暴雨,保定桑园涧降大暴雨,降雨量为106.2毫米。这次降雨对增加土壤墒情、缓和部分地区持续发展的旱情、农林作物生长、塘库蓄水和净化空气等都十分有利。

  据河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统计,7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毫米,比常年同期少72%,降水量分布南多北少。

  预计今天夜间到15日,全省大部地区仍有雷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记者 崔虹 马冬胜)

关键词:降雨,雨量,气象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