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井陉:七名消防官兵与洪水生死搏斗的13个小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忠勇 李鑫 韩晓寒 2016-07-23 09:51: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受灾现场。井陉县公安局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7月22日讯(李忠勇 李鑫 记者 韩晓寒)7月19日19时30分,石家庄市井陉县公安消防大队救援中队7名官兵在出警救援途中,突遭特大洪峰袭击,经过13个小时与洪水惊心动魄的生死搏斗,20日8点多钟,终于成功脱险,并将十多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在生死关头,他们为人民奋不顾身,勇往直前的实际行动,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图为被洪水冲翻的消防车。井陉县公安局供图

  7月18日开始,井陉县突降暴雨,山洪暴发,多地不同程度受灾。19日19时30分,井陉县公安消防大队救援中队接到群众报警,位于井陉县小作镇与矿区交界处的小作浸水桥北侧发生洪涝灾害,有人员被困。接到报警后,中队长李梁迅速带领6名队员出动抢险救援车,并携带水上救援工具赶赴现场。

7名消防官兵雨夜在这个房顶度过。井陉县公安局供图

  当晚8时10分,中队救援官兵到达报警人所在现场,但由于水流湍急,水位较高,无法下车实施救援。此时,看到路对面有辆铲车正在转移被困群众,中队长李梁立即用强光手电进行示意,铲车继续对被困群众实施救援。

  正在此时,雨势加大,水位突然逐渐升高,水流已经进入消防车驾驶室内。而消防车前有一辆小轿车,后有一辆半挂车,进退不得。李梁果断命令车内队员迅速打开车窗,爬上车顶,并叮嘱队员紧紧抓住车顶的固件,谨防被洪水冲走。

  霎时,路边的两根电线杆瞬间被洪水冲倒,电缆砸在中队长李梁和队员王思斐身上,李梁忍着剧痛仔细查看电缆两端,立即将电缆固定在消防车驾驶室和车厢中间缝隙处。

  此时,消防车体晃动严重,停在消防车前后的小轿车和半挂车已被洪水冲走,不见踪影。李梁大声叮嘱队员:“一定要抓紧电缆,不要松手,一旦落入水中,不要惊慌,抓住电缆,就能爬上车”!他的话音刚落,又一个大浪袭来,消防车瞬间被冲倒,7名官兵全部落入汹涌的洪水中,每个人都呛了几口水。在这万分紧急的关头,中队长李梁和班长高洪泽率先借助电缆的力量爬上消防车,随后又将紧紧抓着电缆的5名队员一一拽上车。

  消防车侧翻后,水位已达3米多高,而绳索、救生衣等救援器材还在车器材箱内,放救援器材的部位距水位也有一米多高,李梁潜入水中去拿救援器材,队员们说:“队长,太危险了,别下去拿了”。李梁说:“没有器材就无法救援,一定得拿上来”。就这样,他硬是坚持把器材抢救上来。

  正是由于李梁在关键时刻捆绑固定在消防车的电缆,为保障队员和消防车不被洪水冲走起了决定性作用。凶猛的洪水不断击打着消防车和队员们,消防车随着水势不停移动,因电线杆的拦挡,最终被洪水冲至一处房屋前。李梁经过查看,房沿有个广告牌挡着房顶,是用布做的,首先用手使劲将广告布捅破,而后果断作出决定,由他撑在车体和房檐之间,队员梁永鹏踩着他的肩膀先爬上屋顶,接着他也爬上去,然后二人合力,依次拉其余队员上到屋顶。

  当晚9时许,7名队员全部成功转移至屋顶高处。而经过洪水的浸泡,官兵的手机等通讯设施全部损坏,与外界失去联系。

  深夜,雨大,风也大,7名官兵浑身是水,又饿又冻,只好背靠背挤在一起互相取暖。大家第一次遇到这样恶劣的境况,队长李梁不断鼓励大家:“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就这样,他们在屋顶上漫长等待了8小时后,路面水位有所下降,才借助消防车跳到路面上,并手拉手向较高地势转移。当他们途经一户二层民房时,发现这里已经聚集了多名被困村民,李梁借用村民手机,拨打119向支队指挥中心汇报了现场情况,等待进一步救援。

  随着时间的流逝,洪水非但没有退去,而且愈加凶猛,7名消防队员立即组织十多名村民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小作镇卫生院。随后增援力量赶赴现场,到20日8点多钟,他们与所有被困群众被成功救出。

图为市县公安机关领导慰问7名消防官兵并合影。井陉县公安局供图

  7名消防队员成功脱困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前去休整,而是又跟后续的增援力量共同投入到新的救援行动当中。

关键词:井陉县,消防官兵,洪水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