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正能量

8分钟!K590次列车“爱心产房”平安降生女婴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5 09:33: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女旅客将婴儿安全包裹起来。
女旅客将婴儿安全包裹起来。图片由石家庄客运段提供

  长城网8月13日讯(记者 杨雅荃)茫茫的夜色,飞驰的列车,石家庄客运段K590次列车乘务组发动旅客帮助产妇顺利分娩的爱心营救,8分钟内,列车大爱,众人援手,一个小生命平安降临。

  8月11日10时40分,重庆至北京西的K590次列车运行到新乡—鹤壁间。2号车厢乘务员陈建波巡视到车厢尾部,听到3车一名男子大声呼救,男子操着一口四川方言,神情非常慌张。陈建波不解地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不禁吃了一惊,他发现一位产妇正捂着肚子颤颤巍巍站立着,表情极为痛苦。陈建波询问男子后立马通知列车长广播通知找医生,陈建波在对讲机里的话还没说完,孕妇开始痛苦呻吟,一屁股坐到3号车厢靠近乘务室的过道上。

列车长将产妇安全送上担架。
列车长将产妇安全送上担架。图片由石家庄客运段提供

  在危机时刻,正当车厢里的旅客不知所措之时,陈建波迅速跑到2号车厢,动员5名女旅客过来帮忙,一名女旅客顺势将硬座座套拆下来,大家一同用座套和身体组成人墙把产妇围到中间,一位30多岁有护理常识的女士主动承担接生的任务。

  通知各车厢寻找医生后,列车长赵勇坤和添乘干部高亮带着医药箱火速赶到现场。赵车长马上联系郑州局客调,请求前方鹤壁站120救护车。添乘干部高亮细心地察觉到,产妇和即将出生的婴儿不能受到风寒,他马上要求暂时关闭空调,周围的旅客纷纷表示理解。大家开始冒汗,车厢内鸦雀无声,全神贯注地倾听着人墙里的动静。紧张的八分钟被女婴的一声啼哭打破,人墙里爆发出一阵欢笑,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随后,女婴的脐带在赵车长的指挥下被轻轻剪断,大家用衣物把婴儿包了起来。

  接生的大姐从医药箱里找出医用棉线,对产妇断了的脐带进行了简单包扎,产妇的身体情况稳定了许多。赵车长与鹤壁站120救护车已经联系好站台接应。同时,车厢里许多好心的旅客走过来,不停地询问产妇状况,希望能够提供帮助。其中,有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主动提供自己的车帮助产妇去医院,还有一位大姐走过来,手里拿着消炎药。爱心一点一滴地汇聚在K590次列车上。

  得知孩子平安降生,孩子父亲喜极而泣,不停地向大家鞠躬道谢。原来,这对夫妇是四川渠县人,带着一个8岁儿子乘车,怀二胎是打算到邯郸安胎生产,没想到一路颠簸导致分娩。

  23时,K590次列车驶入鹤壁站,列车工作人员将产妇一家人安全护送到120救护车上。赵车长对车上所有旅客的帮助表示感谢,大家同为车厢里刚刚发生的感人事件鼓掌。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列车,产房,女婴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