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社会

无业男子冒充“能人”诈骗 潜逃多年难逃法网恢恢

长城网 作者:孙伟杰 韩晓寒 2016-08-30 10:45: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片。

  长城网石家庄8月29日讯(孙伟杰 记者 韩晓寒)大学毕业后找一个满意的工作,尤其是到国企、政府机关上班,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石家庄无业男子陈某就是抓住了他人的这个心理,自称能帮助他人安排这样的工作,通过史某等大肆收取“办事费”,但所谓的“工作安排”却一次也没办成。受害人2013年报警后,史某于2014年被警方抓获,而陈某畏罪潜逃,在裕华警方的不懈努力下,陈某最终于今年8月18日在鹿泉区落网。

  2013年9月份,石家庄市民彭某来到裕华公安分局裕兴刑警中队报警,称被朋友史某诈骗了165万元钱。经询问得知,彭某2011年4月份在一个饭局上认识了史某,史某自称在某国企工作,并“无意”间透露了“公司最近会招一批员工”的消息。闻听此言,彭某主动与史某交换了电话号码,希望史某在公司“招工”的时候能及时通知他。2011年6月份,史某电话联系彭某称,“招工指标”已经下来了,按照岗位不同,需要5.5万元至14万元不等的好处费。2011年7月底的一天,彭某受一朋友的委托,交给史某5.5万元现金用以“办事”,史某为了让彭某放心,还向其出具了收条,并保证4到5个月的时间就能办成,否则全额退还。

  一传十,十传百,陆续有亲朋好友找彭某帮忙安排工作,截止到2012年2月份,彭某共19次向史某交纳了数额不等的“好处费”,共计165万元。转眼间,史某承诺的“上班”时间已到,可工作安排的事却毫无动静,虽然彭某心急如焚多次催促,却都被史某以各种理由搪塞了过去。2012年4月份,史某突然失去了联系,多方寻找无果后,彭某只得来到公安机关报警。

  2014年4月底,史某被办案民警抓获归案,其对诈骗彭某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史某交代,他于2010年左右通过朋友认识了石家庄男子陈某,陈某自称“能量”很大,只要肯出“手续费”,他就能将人安排到国企甚至政府机关去上班。史某认为这中间有利可图,当起了“二道贩子”,收取彭某等人的费用后再转交给陈某用以“办事”,陈某陆续“返还”给他7万元左右的“利润”。史某没想到,所谓的“能人”陈某也是个骗子,截止案发,还有将近200万元没有拿回。

  根据史某的交代,办案民警立即出发前去抓捕陈某,没想到却扑了个空,陈某侥幸逃脱。两年多来,办案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陈某的追捕,2016年8月18日,得知陈某在鹿泉区某地出现的线索后,办案民警立即出击,将陈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陈某交代了其谎称以帮助安排工作为由诈骗他人钱财的犯罪事实。陈某2005年被单位开除后一直无业,2010年认识史某后断断续续保持着联系。从2011年至2012年期间,他陆续通过史某收取300多万元“好处费”,因为根本不可能办成,在多次被追要后退还给了史某200余万元,截止案发,尚有180余万元没有退还。东窗事发后,陈某如同惊弓之鸟到处躲藏,但最终仍落入落网。

  目前,陈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裕华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正面临就业的人群,找工作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国有企业及政府机关的招聘都有正规的程序,不要相信所谓的“内部指标”和“特殊渠道”,以防被骗。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诈骗,法网,潜逃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