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国内

武警水电一支队赴云南全力抢险

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6-09-21 09:3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抢险现场。
抢险现场。图片由武警水电一支队提供

  长城网9月20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杨雅荃 通讯员 张亚斌 张强)记者从驻唐山市武警水电一支队获悉,9月17日,云南楚雄州元谋县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对近万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武警水电部队作为应急救援国家队,迅速反应,赶赴现场抢险。

  根据楚雄州政府请求,正在大理州苗尾水电站承担工程练兵任务的水电一支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立即派出先遣组于当夜抵达现场收集灾情信息,同时抽组119名官兵,携带45台(套)挖掘机、装载机等专业救援装备,分三个梯次通过航空、铁路、公路的机动方式进行救援。驻唐山市武警水电第一支队接到命令后,连夜召开作战会议,安排部署抢险救援工作,抢险部队于18日6时到达受灾现场。

抢险现场。
抢险现场。图片由武警水电一支队提供

  抵达现场后,武警水电官兵们不顾连续行军劳顿,立刻与当地联指取得联系并请领任务,承担起了最为艰巨的道路抢通、河道清淤和堰塞湖排险任务。受领任务后,灾情侦测组立刻对任务区域情况进行勘测,发现灾区道路损毁严重,堰塞体长约700米、宽约600米、高6米,总方量达126万方,河道淤泥最厚处达7米,处置难度非常大,且上游十余座水库已紧急蓄水,一旦再次发生强降雨而满库泄洪,成昆铁路将被淤泥完全覆盖,灾民返乡将遥遥无期。

  9月18日上午,该支队技术组同地方水利专家现场分析会诊、反复论证,决定采用“道路清淤保通、就地取石固基、枕木铺路推进、开挖泄流冲淤”的战法,人歇机不停的连续作业、奋勇排险。中队长朱刚强始终盯在现场组织指挥抢险,连续三十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上士刘建雄独自一人承担全部车辆装备油料保障,两天一夜坚守岗位,累计完成150台次、12000升的油料补给任务;四级警士长张佩吉沉着应对、冷静操作,第一个将挖掘机开上遍布淤泥的堰塞体核心区域,打响了堰塞湖排险攻坚战。

  截止到9月19日17时,武警水电官兵已累计抢通损毁道路400余米,开挖疏通宽6米、深3米的泄流槽200余米,累计完成土石方量开挖4000余方。目前,抢险任务仍在紧张进行中。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武警,抢险,云南,唐山,安全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