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河北举办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09-21 10:47: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宣传活动在正定县举办。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9月20日讯(记者 张欣 杨雅荃)9月20日,时值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由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主办,石家庄市统计局、调查队承办,正定县统计局、调查队协办的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现场宣传活动在正定县举办。

  今年时逢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因此,本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将主题定为“农业普查 福到农家”。现场活动突出贴近农村、贴近农业、贴近农民,以常山战鼓助阵,播放农业普查宣传片开场,通过宣传展板、领导致辞、有奖互动、咨询释疑、放飞无人机等环节,宣传中国统计开放日的由来、开展农业普查的目的、意义和创新。

工作人员现场宣传农业普查知识。 长城网 张欣 摄

  据河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前二次农业普查相比,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涉及范围更广,调查登记内容更多,调查手段更先进,质量要求更高,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加艰巨复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立足农业,覆盖“三农”,以查清农业基本情况为主,兼顾农村和农民。普查聚焦农业现代化、农村新面貌、农民生活新方式等方面,重点反映河北省“三农”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这次普查的行业范围包括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主要内容包括:农业从业者情况、土地利用和流转情况、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情况、农业现代化进展情况、农业生产能力和结构情况、粮食生产安全情况、农产品销售与农村市场建设情况、村级集体经济与资产状况、乡村治理情况、乡镇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农民生活状况、建档立卡贫困村与贫困户情况、主要农作物种植等空间分布情况等。”该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第三次农业普查共设计了农户普查表、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表、农业经营单位普查表、行政村普查表、乡镇普查表、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测量实地调查表等6张普查表。普查指标达到500多个,既涵盖了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又增加了一些以往没有的新指标,复杂程度高、工作难度大,是其他常规调查无法比拟的。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还创新调查手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普查。在普查方式上,全力推进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遥感测量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利用互联网对普查数据进行联网直报,全面提升普查的工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农业普查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