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石市交警国庆执勤发病去世 用生命站好最后一班岗

长城网 作者:解哲林 韩晓寒 2016-10-11 09:5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牛秋海

  长城网石家庄10月10日讯(记者 解哲林 韩晓寒)2016年10月7日晚9时许,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新华交警大队民警牛秋海在岗工作中,因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以身殉职。

  牛秋海,男,1962年7月24日出生,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石家庄市栾城区人,1980年11月应征入伍,1993年3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牺牲前任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新华交警大队一中队一级警员,授二级警督。

整理牛警官生前警服。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供图

  热心肠的好交警

  1995年,那时大家的工资都还不高。石家庄市铁一中的一名初三女生家境十分贫寒,父亲患有重症肌无力病,母亲没有工作。偶然的一次机会,牛秋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每月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捐出100元资助这个孩子读书。牛秋海说:“读书是个大事情,不管怎样也要学习”。牛秋海不仅资助孩子学习,还常常到孩子家里帮忙照顾他们一家人的生活,一直到这个学生高中毕业考入大学。

  暴风雪夜的坚守

  2009年11月10日,石家庄遭遇了50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雪,最厚积雪达49厘米。大雪是从下午开始的,牛秋海像平常一样在自己的岗位执勤。眼看着雪越下越大,他给爱人拨了电话:“雪越下越大,路也越来越难走,今晚我不回去了,不用等我了。”就这样,暴雪下了一夜,牛秋海就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了一夜。这一夜,他不知道推了多少辆车,不记得扶了多少人、抱了多少孩子过马路。牛秋海也早已经筋疲力尽,就是凭着内心的一股热情一直坚持着,又一辆车被困于积雪中,就在使劲儿推车的一刹那,牛秋海一脚踏空了积雪下的下水井,他的腿受伤骨折了,至今手术的钢板还留在他的腿内。

同事在整理牛警官生前警服。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供图

  勤勤恳恳的老牛警官

  多年的高强度,超负荷工作使牛秋海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但是牛秋海从来没有因为病痛耽误过一丁点工作。他总是利用下岗倒休的空闲时间,跑到医院里抓紧输液看病。有时药液刚输完就赶回自己的岗位去执勤。2013年,曾在河北省人民医院住院的刘女士的儿子患病毒性心肌炎,与牛秋海同一病房,陪床期间牛警官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据刘女士回忆:一开始并不知道老牛是交警,只见他总是来去匆匆,输完液拔了针马上就走,从来没有见他休息过。后来才知道他是一名交警。按照规定,住院的病人是不允许随意离开的,医生护士来查房,都见不到他人。萍水相逢,往往时间就让人淡忘了彼此,老牛警官却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牛秋海就是这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一位普通交警,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从军从警的生涯里,他的一生都严格恪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为工作需要,大队经常调换他的工作岗位。牛秋海不仅没有一句怨言,而且不论在哪一个岗位上都是一把好手。每当大队调来了新民警,都愿意主动找老牛警官和他“学两手”。牛秋海也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在工作中学到的、总结的小经验教给大家。比如怎样分配放行路口车辆次序、怎样快速处理交通事故迅速、怎样宣传交通安全理念……

  2012年9月,石家庄开始修建地铁。随着地铁建设施工围档的全面铺开,市内各路口的通行秩序逐渐受到影响。牛秋海总是在每天早晚高峰期间到宁安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疏导交通,这一坚持就是四年多。

  老搭档眼里的牛秋海

  王志强是牛秋海的老搭档,从1993年一直到现在俩人都在一个中队,一个中队长、一个指导员。这位老搭档说,近三年来,牛秋海因为病痛的折磨,腿部经常浮肿,差不多每个星期都要去医院看病输液。牛秋海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全是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去输液看病。同志们都劝他多休息,他总是很憨厚的“嘿嘿”一笑当作回答。没有办法,同志们只能激将似地对他调侃“老牛,这两年生活费等于医药费,工资单直接变化验单了吧!”

伤心的牛秋海家属。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供图

  你的安全我的坚守

  牛秋海执勤的警务室位于石家庄市和平路中华大街交口,这里是石家庄市最繁忙的路段之一。牛秋海所在的新华交警大队一中队负责执勤的区域,周边有医院、商超、学校,同时和平路与中华大街上都有市政工程在施工,道路交通疏解压力大。

  2016年10月7日,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晚高峰比平常持续的更久一些。牛秋海刚刚下了晚高峰,发现警务室里没有药了便回家取药。牛秋海的家住六楼,心脏病加上腿受伤后落下的疾痛,当他进屋时就只有大口大口喘粗气的份儿了。牛秋海转身进屋拿了药就要迈脚往外走,他的爱人一声喊住他:“忙了一天了,好不容易回来了,吃碗挂面汤再去吧!”牛秋海随口回答:“不了,路上还忙着呢。你在家吧,我去上岗了。”

  就这样,牛秋海又和同事们一直忙活到晚上9点多。突然,他感到身体非常不舒服,就回到警务室内想坐到椅子上休息一下。中队长王志强看见老牛脸色非常差,随后也跟着牛秋海进了警务室,刚进屋就看见老牛身子一软顺着椅子就往下滑。中队长王志强紧忙喊来外面执勤的协警许宁宁帮忙急救,“牛叔、牛叔,快醒醒!”牛秋海的同事,曾为特种兵的许宁宁见状赶紧为他做心肺复苏。很快,120救护车赶到现场,牛秋海被送往附近的省二院急救室,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终因病情严重,医治无效不幸牺牲。

  “你在家吧,我去上岗了。”这是牛秋海留给家人的最后一句话,一位朴实无华的一线执勤交警,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

  牛秋海同志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他挚爱的交管事业,就像他日记里摘抄的一首诗:“一步踏尽一树白一桥轻雨一伞开一梦黄粱一壶酒一身白衣一生裁”。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交警,牛秋海,殉职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