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区县动态

新乐实验小学胡欠伟在河北诗经知识竞赛中获奖

长城网 作者:冯美霞 2016-11-23 16:0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比赛场景。冯美霞 摄

  长城网石家庄11月22日讯(通讯员 冯美霞)10月21日至23日,由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的“穿越千年时光感受诗经之美”主题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沧州市图书馆举行。总决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来自邯郸、邢台、石家庄、张家口、沧州、秦皇岛等县市的10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比赛。预赛阶段,石家庄市代表队发挥出色,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决赛。经过必答题、才艺展示和抢答题三个环节,由新乐市实验小学的胡欠伟家庭组成的石家庄代表队最终荣获二等奖,被授予“诗礼人家”称号,并获得价值600元的购书券。

  胡欠伟是河北省新乐市实验小学一名语文老师,二(5)班主任,博学多才,喜爱读书并热忱国学经典推广工作,教导学生定期到图书馆借阅图书,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都带孩子来图书馆,有扎实的国学知识功底。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胡老师在省图书馆和新乐图书馆借阅了十余本关于诗经的图书,全家认真阅读、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胡老师一家还找出了大赛组委会提供的诗经知识资料中的十几处错误。在比赛前提交给了组委会,工作人员说会在比赛中尽量避免这些题目。但是在比赛中的抢答题环节出现了两道错题,胡老师提出了疑问,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得到了现场的专家评委——来自沧州学院的两位教授的认可、各级领导和观众的好评。

  胡老师的爱人陈凤卓在东方久乐公司做质量检验工作,热爱文学和国学经典。利用诗经知识竞赛这样一个契机,她和胡老师一起将整部《诗经》通读了一遍,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限魅力,更加坚定了用国学经典的学习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信念。

“诗礼之家”荣誉称号。冯美霞 摄

  胡老师的孩子胡誉亢是新乐市实验小学三年级(1)班学生,年仅8岁,在参赛孩子中是最小的。在2016年的读书活动中,他参与了书签制作大赛和诗经知识网络闯关活动,有良好的表现。在走进毛诗发祥地沧州河间市,拜谒毛苌公墓,探寻诗经之“根”的“诗乡览胜”文化体验活动中,胡誉亢获赠诗经斋主田国福老师亲笔题赠的明信片。

  通过2016年度燕赵少年读书活动,在胡老师的带领下,实验小学的孩子们,穿越千年时光,感受《诗经》之美,孩子们参加了“诗风颂雅,诗经知识闯关”活动,收到了良好的阅读推广效果。新乐市图书馆也于2016年10月成立了“国学经典诵读会”,第一期请胡欠伟老师出任带队老师,诵读《诗经》。

  诵读经典,快乐生活——希望良好的阅读习惯伴胡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健康成长!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新乐,实验小学,诗经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