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河北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6-11-24 16:2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现场。 

  长城网11月23日讯(记者 高琳哲)11月23日,在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市场广场上,许多人围在桌台前一边翻看宣传单,一边向工作人员咨询、寻求帮助。这正是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每年都在举办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现场。

  “我家是邯郸的,来石家庄跟着包工头做房屋装修,忙活了一年就想拿着自己赚到钱回家孝敬父母,养老婆孩子,去年跟的那个包工头就拖欠我们工资,真希望今年顺顺当当的拿到钱。”王先生说,自己来这就是想长知识,了解些法律政策,今年要是拿不到钱,一定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王先生举了举手上的宣传单,告诉记者,“现在我知道遇到欠薪去找哪个部门维权了,心里踏实多了。”

  宣传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横幅和展板,为农民工发放了政策法规宣传手册和农民工维权须知等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农民工维权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据介绍,举办这次集中宣传活动是落实国家人社部和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我省治理欠薪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增强企业依法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的自律意识,引导广大农民工通过合法途径理性维权,营造关系关注农民工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

工作人员现场认真解答、发放资料。

  近年来,河北省在总结治理欠薪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具有本省特色的“三金”(工资保证金、工资预储金、欠薪应急周转金)、“三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一入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制度机制体系。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河北结合实际,在全国率先出台《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发[2016]4号),使全省治理欠薪制度机制更加全面系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1号文件和省政府办公厅4号文件精神,深入排查整治欠薪隐患,不断加大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建立违法记录、信用评价与市场准入挂钩制度,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欠薪问题,取得较好效果。

  下一步,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政府其他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妥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法维护好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人社厅,保障,工资,支付,责任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