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区县动态

鹿泉人民医院举办“健康鹿泉普及心肺复苏术”活动

长城网 作者:聂永擘 康国红 韩晓寒 2016-12-01 11:4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健康鹿泉普及心肺复苏术”讲座。 鹿泉区卫计局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11月29日讯(聂永擘 康国红 记者 韩晓寒)“同志,快醒醒……01、02、03”,发生在石家庄市某路公交车的一幕,这不是抢救患者,而是急救人员培训公交车长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精彩瞬间。公交车上一旦有乘客突发急病,缺乏急救知识的司乘人员往往束手无策,耽误“黄金4分钟”的急救时间,出现令人遗憾的后果。为加强公共人群的应急能力,石家庄市鹿泉人民医院急救站专业医师对石家庄公交2公司的司乘人员进行急救知识培训。

  近年来,公交场所人群猝死率逐年上升,由于绝大多数群众并没有接受过正规系统的医疗急救知识培训,一旦患者突发急病,群众只能凭借个人生活经验采取最简单的急救方式,或直接拨打120救护车。导致许多患者由于没有及时得到急救,错过救治的最佳时机,从而造成终生遗憾。

  “掌握心肺复苏术非常重要。”鹿泉人民医院急救培训医师许彦荣说:“公众场所有人突然人事不省,必须在4分钟内对其实行心肺复苏,维持患者脑部的血液供应,减低对脑部的损坏,患者越早接受心肺复苏法治疗,生存机会越高。”

模拟心脏复苏。鹿泉区卫计局供图

  据了解,在西方发达国家,全民普及急救常识、心肺复苏术,每两年进行一次重复培训,因此美国猝死患者的生存率较高。但在我国,只有专业人员才掌握心肺复苏术,绝大多数人碰到此类情况束手无策不懂得急救知识,因而猝死患者的抢救存活率很低,仅为1%左右。

  人生最珍贵的是生命。时间就是生命,在心脏停搏的四分钟内,实施正确的心肺复苏术,是挽救生命的关键!因此普及公众心肺复苏术对降低突发事件和紧急灾难时死亡率,提高生存质量的起重要作用。

  鹿泉人民医院已成功举办“健康鹿泉--普及心肺复苏术”公益活动6次。近日还将陆续为公众场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免费为社会公众普及急救知识。

  鹿泉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会敏表示,加强群众健康素养,普及急救知识,逐步完善全民培训体系,让所有的民众掌握心肺复苏术,有效提高公众现场救护能力,减少患者伤残和痛苦,为挽救生命奠定基础,人人都掌握4分钟黄金抢救时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鹿泉区,人民医院,健康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