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建设》新闻发布会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12-07 14:2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第一新闻发言人 张强。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12月6日讯(记者 张欣)12月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农业厅副厅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第一新闻发言人张强就河北省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建设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省农业厅与省内所有乳企签订《完善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合作备忘录》的目的是什么?

  张强:在奶业发展过程中,有两个难题,一个是奶业发展秩序问题,一个是生鲜乳和乳品质量安全问题,这都涉及奶业发展链条不同环节的利益,奶牛养殖者和乳品加工企业都想追求利益更大化,必然存在一定的矛盾,这可能会影响到质量安全问题。近年来,生鲜乳市场周期性波动明显,尤其2014年下半年以来,生鲜乳限收拒收情况较为严重,部分养殖场(区)被迫关停,损失惨重,乳品企业也承受较大的资金压力和损失,这个问题归根结底是奶业一体化程度不高,利益联结不紧密,共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为兼顾各方面利益,尤其是解决奶牛养殖者在链条中的弱势地位问题,奶业管理部门必须有所作为,经过较长时间的研究,借鉴国外处理奶农和乳企关系的一些做法,我们认为有必要创新性地探索建立一个奶业利益联结的长效机制,并以此作为奶业发展和乳品质量安全的稳定器。奶业利益联结机制关系到奶业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目的是有效稳定市场秩序,提高抗风险能力,促进乳品质量安全和奶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记者:生鲜乳和乳品生产有计划同步发展制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张强:乳企根据诚信程度、质量水平等因素与生鲜乳收购站签订3年以上长期购销合同(日交奶量3吨以下的奶牛小区,可以签1-3年);生鲜乳收购站增减交售生鲜乳数量须提前半年向相关乳企申请变更,乳企变更生鲜乳收购数量须提前半年通知相关生鲜乳收购站。目前,乳企已经按照和我厅签订的《完善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合作备忘录》约定,与合作生鲜乳收购站全部签订了收购合同。从这项制度的内容看,我省从2015年开始着手建立的奶业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完全符合2016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完善农业产业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发展订单农业,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为农户提供贷款担保和资助订单农户参加农业保险。巩固和完善‘合同帮农’机制。”的意见。这项制度,主要是签订了两个合同,一个是农业厅与乳企签的《备忘录》大合同,一个是乳企与奶牛养殖场户或奶站签的生鲜乳购销小合同。通过两个合同,实现生鲜乳生产与乳品加工同步,解决生鲜乳过剩时卖奶难与短缺时抢奶问题。

  记者:生鲜乳收购参考价格多长时间发布一次及价格趋势如何?

  张强:去年12月份河北省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成立,建立了由省农牧主管部门主导,省奶业协会、奶农代表、乳企代表参加的省级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每季度末协调发布下一季度全省生鲜乳收购参考价格。目前已顺利发布4次参考价格,有3次是下降的,最新的一个季度是上升的。参考价格充分考虑了生鲜乳生产成本和奶业市场形势,充分考虑了乳品企业和养殖场户利益,达到了双方满意的最佳效果。

  记者:生鲜乳第三方仲裁检测的进展情况和作用?

  张强:主要作用是逐步建立统一的生鲜乳检测标准,解决奶牛养殖场户对企业批批检验结果提出的异议问题,在保证生鲜乳质量的前提下,保障奶牛养殖场户的合法利益。省农业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河北省生鲜乳交易第三方检测试点工作的通知》,养殖场户如果对乳企生鲜乳收购的检测结果有异议,可以申请仲裁检测,2016年7月河北省畜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中心、唐山市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启动第三方仲裁检测以来,已为13个养殖场户提供了仲裁检测,企业和养殖场户都认可了仲裁检测结果。石家庄、张家口、保定市3个市级检测中心也将于2017年下半年全面开展第三方检测。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农业厅,奶业,长效机制,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