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河北省高管局针对服务区管理接招网友“十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7-02-05 14:0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服务区物价员公示栏。张烁 摄

  长城网2月4日讯(记者 杨雅荃)作为高速公路正常运行的保障,服务区一直是以社会效益为驱动。由于服务区地处偏远,远离市中心,不少社会公众对于服务区缺少了解。春运期间,记者带着网友关注的十个服务区问题,采访了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

  No.1网友:餐饮是否卫生?超市商品是否合格?

  工作人员:高速服务区受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例如:营业执照、餐厅餐饮服务许可证、超市食品流通许可证、保健食品经营销售许可证(你喝的红牛、乐虎等饮料都需要这种资质)的办理,还有服务区食品安全,都归它管理。也就是说,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还有效整合了工商、食药监以及质监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

  No.2网友:住在服务区是否卫生、安全?

  工作人员:服务区的宾馆住宿需要持有特殊行业许可证。此外,服务区所有的消防安全都要统归公安部门管理。公共卫生许可证,由卫生局颁发。

  No.3网友:价格谁来定?

  工作人员:餐厅的菜价由当地的物价局进行监管,每个服务区都有一名指定的物价员,通过服务区公示栏里得电话都可以联系到他们。

  No.4网友:在服务区买来的酒是真是假?

  工作人员:服务区的的酒类零售需要办理许可证,由当地商务局核批。

  No.5网友:服务区的烟是随便卖的么?

  工作人员:每个服务区超市柜台都需要烟草专卖局颁发烟草许可证。

  No.6网友:服务区有盗版音像制品和图书报刊么?

  工作人员:服务区能卖音像制品、图书报刊销售也是需要资质。

  No.7网友:服务区的污水怎么排?

  工作人员:服务区建成后当地环保局会对服务区出具一份环评报告。同时,环保局还对服务区运营过程中污水排放等环境问题进行把控。

  No.8网友:服务区的商品是否可以逃税?

  工作人员:服务区除了需要税务局核发税务登记证外,还要照章纳税。

  No.9网友:服务区只顾独立经营,没有任何监管?

  工作人员:服务区受多个部门监管,除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税务等部门的监管,服务区用水要和打交道,服务区要通过气象局的防雷检测等等。

  No.10服务区内部有没有监管?

  工作人员:服务区内部监管层层递进,服务区上层是分公司,分中心上层是公司,服务区每进行一个小动作都需要层层把关,每个环节都有他的既定规矩。

邢台市物价局价签。张烁 摄

  据了解,目前服务区主要服务公众。近年来,服务区环境面貌不断改善,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一直在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出行感受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成为美丽河北的名片之一。

关键词:高速,服务区,食品,安全,价格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