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交通

石家庄将利用交通“大数据”信息强化交通指挥调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7-02-17 11:0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石家庄2月15日讯(记者 解哲琳)2月15日,记者从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获悉,2017年,石家庄交管局除了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和开展城区大整交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之外,还将充分利用交通“大数据”信息强化交通指挥调度,并将农村公路、村口、路口已建视频监控接入县级交警指挥中心。

  今年,省会交警将建设新的指挥控制中心和警媒协作中心,力争达到全国一流水平;集成指挥平台搭建将有效整合各种道路资源,实现与市、县交警指挥中心、交警执法站连通,充分利用交通“大数据”信息强化交通指挥调度。在市区精心筹划一处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建成后可用作交通安全宣传专属平台,有特色地开展好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

  该局官方微信“石家庄公安交警”和官方微博“石家庄交警”,目前已经成为省会交警对上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今年年底之前,将力争实现微信公众号在河北政务微信排行榜保持前5名;微博平台在河北政务微博排行榜排名保持前10名,公安分榜保持前3名,在全国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排名中双双进入一百强。

  此外,在全省“事故e处理”现场推进会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事故e处理”工作的推进力度,着力大幅提高下载注册量和使用量,当前特别是要抓好对“事故e处理”警用版的推广使用;要进一步完善全员事故快处机制。从早7:00至晚19:00时段发生的机动车之间车损事故,或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之间发生的轻微事故(当事人自认为伤势轻微,不需要就医检查),全部由辖区勤务中队民警负责处理。要进一步做好逃逸案件侦破工作,对新发逃逸案件,致人死亡的逃逸案件侦破率力争达到100%,一般逃逸案件侦破率要达到95%,网上在逃人员抓捕率力争达到100%。

  2017年,车管所综合服务大厅即将完成建设,要全面落实网上自主报考,逐步推行自学直考和考试业务下放,先期筹划做好2017年自学直考各项准备;要推进考场规划建设,进一步规范考试员队伍管理;要全面推进机动车和驾驶人电子档案建设;要推进车驾管业务监管。从异常业务入手,注重数据分析,找准问题所在,出台整改措施,确保抓出成效;要推进机动车查验工作科技化,加快PDA升级改造工作,实现PDA读取OBD数据功能,杜绝走私、盗抢车辆注册问题的发生;要推进车驾管业务便民服务,年底前将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下放到县级车管所,按照部局、省局统一部署,在全市邮政服务网点开设车驾管相应业务;要继续保持对“车托”和“非法中介人员”的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净化车驾管环境。

  石家庄交管局将仿照上海等南方城市,推出“违法随手拍”活动,实行举报奖励;要探讨法律支撑,使其更具有实际操作性;加快机动车驾驶人满分和审验教育互联网平台建设,增加互联网学习模式,提高重点驾驶人的参学率;开发搭建重点车辆手机管理平台,强化重点车辆及其驾驶人源头监管,在重点车辆档案管理、通知通告、安全提示、视频会议、政策解读、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曝光、检验、报废、满分告知、监督举报、在线培训等方面实现移动化、规范化和实用化;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平台建设(目前我市互联网注册用户已接近100万,全省领先),加强引导,拓展业务范围,扩大业务量,更好地践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承诺。

  会议要求,各县域大队要在一如既往扎实做好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特别是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同时,要突出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工作。在石家庄市公安工作会议上,刘胜副市长要求,到2107年底前,全市村乡“两站、两员”(交通安全工作站、劝导站,交通安全员、协管员)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5月底前,该局拟在正定县召开省、市两级农村交通安全工作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推动“两站、两员”建设,推动提高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各县(市)大队今年要在抓好城区道路交通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村交通管理的力度。各县(市)大队要大力推动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向农村延伸,年底前,将农村公路、村口、路口已建视频监控接入县级交警指挥中心。还要推动当地政府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考核评价机制。

关键词:石家庄,交管局,交通,大数据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