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雨水节气养生 石家庄肾病医院提醒注重脾胃调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诗雨 解哲琳 2017-02-18 11:18: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伟(右一)在为患者会诊。陈诗雨 摄

  长城网石家庄2月17日讯(陈诗雨 记者 解哲琳)“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雨水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悄然来临。自然界从阳气蛰伏、万物萧条的冬季迈向阳气生发、万物萌动的春季。石家庄肾病医院院长石伟表示:“初春乍暖还寒,天气变化无常,很容易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应注意脾胃的保养。”

  中医理论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的强弱是决定人的健康的重要因素,而雨水节气,降雨量增加,天气潮湿,水湿、寒湿之邪容易导致脾胃的损伤,因此,雨水节气后要注重脾胃的保养。

  “大家都说春捂秋冻,我就没有怎么增减衣服,但是这几天天挺好,我就换下了棉裤,没想到竟然感冒了。”家住医院附件的张大妈说道。

  民间一直流传着“春捂秋冻”的俗语,原因就是初春天气还不稳定,如果过早地减去棉衣,寒气就会趁虚而入,伤及人的阳气,导致各种疾病的高发。那到底该怎样“捂”才能避免生病呢?

  “应当遵循‘上薄下厚’的原则,腿脚的保暖工作做好了,才能防止春季疾病的入侵。尤其是肾病患者要做好保暖。”石伟强调,如果寒邪侵入体内,病情很容易反复或加重。

  “因此除了调养脾胃,春季养生还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应当注意保护阳气,调理肾脏。”石伟介绍,肾乃先天之本,尤其是在春天,人体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阳气会升发,来与阳气相应,因此历代的养生家都主张“春季适宜养阳”。

  调养脾胃、肾脏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的进行饮食调节,食物以平性为宜,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等以补充人体水分;辛甘的食物可以帮助春阳,温和的食物有助于护阳,例如葱、枣和花生等都可以使用;同时还可以多吃些富含微量元素、维生素的食物,例如大枣、桂圆、蛋类和新鲜的瓜果以及干果等,用来养阳敛阴。

关键词:养生,雨水,脾胃,石家庄,肾病医院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