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河北省总工会:多措并举 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刘澜澜 2017-02-18 11:18: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现场。 长城网 胥文燕 摄

  长城网2月17日讯(记者 胥文燕 刘澜澜)2月16日,记者从河北省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获悉,2017年,省总工会将紧紧围绕稳中求进总基调,多措并举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河北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叫响做实“河北大工匠”品牌

  以培育“河北大工匠”为总牵引,激励广大职工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大赛和争当金牌工人、能工巧匠活动,做好“2017·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完善职工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树和激励机制,引导职工培养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努力造就更多职工高技能领军人才。开展好全国五一劳动奖推荐和省五一劳动奖评选工作,选树更多创新型、工匠型先进典型。深入推进“为‘善行劳模点赞’”活动,广泛宣传劳模事迹,擦亮劳模品牌。组织好“谁是河北大工匠”系列推选宣传活动,加大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职工技术带头人的系统宣传力度,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会持续弘扬。

  全力深化项目制劳动和技能竞赛

  推动项目制成为全省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基本管理机制,提升竞赛质量和实效。抢抓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做大做强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争创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积极参与“蓝天行动”,广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劳动竞赛,把全省各行各业和千万职工充分动员起来,通过推进节能减排和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等方式,全方位地打一场治理大气污染的人民战争,努力让职工群众享有更多的蓝天白云。围绕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入开展先进装备制造劳动竞赛,助推振兴实体经济,着力补齐发展短板。突出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深化“安康杯”竞赛,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卫生监督检查,推动劳动保护责任落实,促进健康河北建设。

  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积极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深化职工现代职业素质提升工程,健全职工教育培训平台,推进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帮助产业工人提升学历层次和技能水平。创新产业工人发挥骨干作用的载体和方式,加大扶持力度,畅通发展通道,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当担讲奉献的河北产业工人队伍,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提供人才保证。

关键词:“河北大工匠”,劳动,产业工人,河北总工会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