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石家庄肾病医院提醒:浓茶含氟较高 长期饮用恐伤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亚丽 刘俐验 2017-02-23 11:2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伟在为患者查体。王亚丽 摄

  长城网石家庄2月22日讯(王亚丽 记者 刘俐验)中国是茶的故乡,自古就有喝茶的习惯,人们对茶的喜爱不仅是因为它清香的味道,还有茶的养生保健功效,但是茶并非喝得越多越好,石家庄肾病医院院长石伟提醒:“茶虽好,但浓茶或饮茶过量会伤身,肾病患者尤其注意尽量不要喝茶。”

  据《本草纲目》记载:“人有嗜茶成癖者,时时咀啜不止,久而伤营伤精,血不华色,黄瘁痿弱,抱病不悔,尤可叹惋。”也就是说,经常喝过浓、过多的茶,会伤了精血出现全身毫无血色、面黄肌瘦、减食、呕泄等症状,多食茶汤,病不能愈。

  由此可见,茶对人虽有益处,但过浓反而伤身。“浓茶中的氟含量较高,当氟含量超过肾脏的排泄能力时,会导致氟在体内蓄积、滞留,这些无法排出的氟将可能引起肾脏皮质与髓质肾小管损害,使肾脏受损。“石伟介绍。

  氟作为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人体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旦缺氟则易发生骨质疏松症和龋齿。茶叶中富含氟,适当饮茶对补充人体所需的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一旦摄入超过了安全范围,就会引起急性或累积性氟中毒。

  不仅如此,浓茶还会使人体“兴奋性”过度增高,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造成不利影响。有心血管疾患的人在饮用浓茶后可能出现心跳过速,甚至心律不齐,造成病情反复。

  因此,建议老年人、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以及儿童不要大量饮茶,同时切记:不要用茶水送药,易改变药性,降低药效。

关键词:浓茶,氟,伤身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