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石家庄市尚无人感染 H7N9病例报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凤伟 李惺 王坤 2017-02-23 11:2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下午,河北省疾控中心以媒体沟通会的形式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以下简称人感染H7N9)疫情进行了通报:目前我国处于H7N9疫情高发季节,报告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新发病例和新发疫情地区持续出现。其中,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2017年,与我省相关的有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上述病例均为散发,未发现流行病学关联。

  石市疾控中心昨天对外发布信息,石市尚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专家李波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对禽类的致病力很弱,在禽类间易于传播且难以发现,增加了人感染的机会。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加热至65℃ 30分钟或100℃ 2分钟以上可灭活。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4℃水中或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

  目前,我省已全面加强了疫情监测,严格疫情报告,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预检分诊和病例筛查工作。一旦发现高热伴呼吸道症状和有禽类接触史的病人,将认真询问病例的流行病学史、禽类接触史、从业史、同类病例接触史等。发现符合人感染H7N9禽流感监测定义的病例后,须于24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一旦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后,将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同时,我省还加强了重点场所调查,各级疾控机构已将防控关口前移,做好疫情防控,指导诊疗环节做好防控,深入医疗机构,主动开展病例搜索,加强活禽市场卫生学管理,开展定期消毒,掌握高暴露人员底数和分布情况等。

  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尤其在冬春季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尽快洗手;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生禽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尽可能保持正常的作息,加强体育锻炼;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记者 王凤伟 李惺 王坤)

关键词:感染,H7N9,病例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