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注意!偷走记忆的不是岁月而是老年性痴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2-24 13:3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3日讯(记者 何震)陈大妈今年68岁,半年前被家人发现记忆力明显下降,刚烧上水就不记得了,直到水烧干壶才被家人发现。出去买菜不会算账了。陈大妈究竟怎么了?孩子们感觉陈大妈不像是老年人记忆力衰退这么简单,于是赶紧带着陈大妈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检查,经过该院记忆门诊的测评和检查,确诊陈大妈患的是阿尔茨海默病。

注意!偷走记忆的不是岁月而是老年性痴呆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据介绍,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性痴呆,在所有痴呆患者中最常见,占全部痴呆的60%,是一种大脑神经系统发生退行性改变的疾病,它悄无声的发生,慢慢的会越来越重,人们常看到的是记性越来越差,想不起的事越来越多,有些人可伴随精神和运动功能症状,损害患者的职业、社会功能和日常生活能力。如经常见到的东西张嘴却说不出是什么,以前脾气性格很温和现在却变得特别爱生气甚至还会出现打骂家人的情况,还有言语应答出现问题,难以与人们进行正常交流。

  很多人因错误的认知和行为耽误了对老年痴呆的预防和治疗,造成了很多无可挽回的损失。那么我们对老年痴呆存在哪些误区?什么人易患老年痴呆?得了老年痴呆我们如何治疗?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询问了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记忆门诊的专家。

  ·哪些人容易患痴呆呢?

注意!偷走记忆的不是岁月而是老年性痴呆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目前痴呆的病因还不太清楚,但是与痴呆发病相关的一些危险因素已经确认,比如遗传因素、生物因素(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和经济情况)、血管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心衰和贫血)、合并疾病(抑郁、脑外伤)、职业因素、生活习惯(吸烟、饮酒)和体育锻炼等。总之,年龄越大,老年痴呆的发病率越高,老年女性比男性痴呆比例更高,有痴呆家族史的人得痴呆的风险是其他人的3倍,有血管性危险因素发生痴呆的可能性也会加大。另外,有抑郁病史、兴趣狭窄、精神创伤、丧偶、受教育程度低、家境贫困、吸烟和酗酒的人更容易患老年痴呆。有颅脑外伤史者,痴呆的患病率较高。

  ·健忘就是痴呆吗?

注意!偷走记忆的不是岁月而是老年性痴呆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记忆力都会有下降的趋势,痴呆老人最初的表现也是记忆力下降,但是两者还是有区别的。虽然两者都是记不清事情,但老年痴呆忘记的是发生过的整件事,即使经过反复提醒也回忆不起来,而健忘者则只是遗忘事情的某一部分,一般经人提醒就会想起;老年痴呆患者的记忆力会越来越差,迟早会出现其他方面的异常,比如对时间、地点、人物关系和周围环境的认知能力下降,算不清账,找词困难,性格行为改变等等,直至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而健忘者的能力长期保持稳定,日常生活可以自理;此外,对于记性变差这件事,健忘者会感到苦恼,准备个备忘录会有改善,而多数老年痴呆患者则毫无烦恼,甚至不承认这回事。另外,睡眠不好、心情不稳、注意力不集中都影响记忆力。所以痴呆老人绝大部分都有遗忘,但健忘不一定意味着就是痴呆。

  ·得了痴呆怎么办?

  老年痴呆的患者认知功能的衰退是不可逆的,也就是一直进展的,偶有进展后平稳的例子,也非常罕见。目前的尚没有有效的逆转认知受损的药物,当前的治疗原则是以尽量延缓病情加重为主。当然,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如何选择有效的药物可以交给医生。

  生活护理必不可少。有效的生活护理可延长患者的生命及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因老年痴呆中晚期会出现走失迷路、吞咽困难、行走困难等,可能会导致的肺炎、骨折等均会加重老年痴呆的本身病情,严重影响愈后。因此对一个老年痴呆的家庭,晚期的护理负担会显著增加。

  除护理工作外,遵嘱服药也尤其重要,建议患者及家属,对明确老年痴呆的患者,最好可以坚持服药,尽可能延长患者病情加重的时间,也给老年痴呆的家庭护理难度一个可以过度的时间。

  ·专家简介:

赵会颖。 石家庄市一院供图

  赵会颖: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河北省医师协会老年医师分会副主委,擅长老年脑血管病包括脑供血不足、脑梗塞、脑出血、头痛、眩晕、及老年神经变性疾病如老年性痴呆、路易体痴呆、额颞叶痴呆等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对老年综合征、老年共病、老年综合评估及老年常见病的预防及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刘丽军

刘丽军。 石家庄市一院供图

  刘丽军主任医师,河北省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至今从医30余年,对神经内科常见病如缺血性脑血管病(如脑梗死、短暂性缺血发作、眩晕综合征)、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如病毒性脑炎)对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及其导致痴呆的相关疾病等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致力于记忆和认知功能障碍人群的诊断、鉴别诊断,以及相关治疗的研究。

关键词:石家庄市一院.记忆力衰退,老年性痴呆,阿尔茨海默病,并发症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