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领导动态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九次会议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17-02-28 08:4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3日上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九次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邢国辉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以全面深化改革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全市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努力为增强省会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提供动力、增添活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近期会议精神;听取了市检察院创建检察扶贫网络平台、灵寿县以重点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助力扶贫攻坚的情况汇报;审议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总结报告、2017年工作要点,以及市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若干财政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水价调整补偿机制实施方案等改革专件。

  会议指出,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推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在一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实现了突破,有的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多推“四个有利于”改革的要求,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五个着力,实施改革攻坚,努力在一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实现新突破。

  会议强调,做好2017年的改革工作,必须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破解制约我市发展的难点问题和瓶颈制约,确定改革重点,实施改革攻坚。要注意发现和总结基层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予以复制推广。要大力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创造性地推动各项工作。要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的改革,不仅强力推进经济领域的改革,还要协调抓好社会发展、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努力开创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

  会议指出,实施脱贫攻坚是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战。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精准扶贫、全面脱贫大局,在全省开创性建立了检察扶贫网络平台,对于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灵寿县以重点改革的突破,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动力和活力。要在全市推广复制市检察院和灵寿县的经验做法,更好地发挥改革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形成浓厚的改革氛围。

  会议指出,建立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要科学界定、合理划分市以下各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推进相关配套改革,为政府有效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保障。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根本途径。要在财政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切实解决好农民入城就业、教育、社保、住房等问题,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建立健全水价调整补偿机制,是调节用水需求、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有效手段。要加快引江水利用,建立水价补偿机制和水价动态调整机制,更好地优化水资源配置,增强全社会节约用水意识。

  会议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抓改革。要把改革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牢牢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以敢于担当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求真务实的态度强力推进改革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对于看准了的事情,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对于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的任务,主责部门或牵头单位要责无旁贷、一马当先。要狠抓改革的落实。市级领导要对分管的改革工作领衔推进,对重点难点问题亲自研究解决、亲自组织推动;各改革专项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对各自领域的改革盯紧、抓实;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对承担的改革任务全程负责、一抓到底。市委改革办要加强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察督办,一件一件追着要账,一项一项盯着落实。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市领导出席会议。市委改革办、有关市直部门和灵寿县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关键词:邢国辉,石家庄,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