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文化旅游

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决赛黄山开赛 厚植导游“工匠精神”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3-21 13:4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合肥3月20日电(徐宁)20日,由国家旅游局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决赛在安徽省黄山市正式开幕。经过前期各省赛区的初赛、复赛,63位入围选手将在为期一个月的决赛中展开多轮比拼,最终决出3名金奖、7名银奖和20名铜奖。

据了解,入围本次导游大赛决赛的63位选手中,80、90后唱主角,总占比近九成。本届大赛更强调职业性和应用性,着重从导游实际带团服务需要出发设计大赛项目。前期淘汰赛后,10强选手将面临实地带团的考核,这也是全国导游大赛决赛首次引入的考核项目。

国家旅游副局长王晓峰在第三届中国导游大赛启动仪式上致辞。新华网 徐宁 摄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说,第三届中国导游大赛将以电视大赛的方式举行,这在我国旅游业发展史上是第一次,应旗帜鲜明地褒奖美丽导游、树立导游典型,把大赛办成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一方面,通过大赛培养和发现优秀导游人才,激发导游钻研业务、爱岗敬业的热情,厚植导游“工匠精神”;另一方面,借助电视媒介的传播方式、全面展示导游的专业技能、职业风采,让社会进一步理解、尊重和信任导游,增强导游群体的社会认同和行业自信。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全国导游大赛,是为了深入推进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展示导游职业风采,交流导游服务经验,激励导游提升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服务技能水平。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为5位评委颁发聘书。新华网 徐宁 摄

据悉,对获得金奖、银奖的选手,团中央、全国妇联将对其中符合条件的按照推荐程序分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对获得金奖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选手,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根据组委会推荐意见选择1名申报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评委宣誓。新华网 徐宁摄

此外,大赛还设置了最佳人气奖、最佳风采奖、最佳才学奖、最佳服务奖、最佳讲解奖、最佳应对奖等6个单项奖。

桂林导游协会会长刘萌刚认为,通过导游大赛可以促进导游的学习积极性,更好地展现他们的技能,特别是在目前全国全力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的背景下,需要认真思考如何提高导游的职业道德。

63名选手集体宣誓。新华网 徐宁摄

据悉,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杨松、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崔卫燕、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旅游饮服部部长王清华、黄山市委书记任泽峰等出席开幕式。

关键词:导游协会,导游服务,决赛,导游职业,合理低价,国家旅游局,工匠精神,赛区,入围选手

责任编辑:解哲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