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汽车

受限行报废政策影响 京城二手车交易量减价增

来源: 中国经济网作者:蓝朝晖 作者: 2017-03-21 13: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受国Ⅰ国Ⅱ车限行报废政策影响,京城二手车交易呈现下滑趋势,但“准新车”的不断加入,却让京城的二手车价格有所提升。

资深汽车营销专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随着老旧报废车型的增多,北京二手车市场今后将以五年以内二手车为主力,特别是一年以内和两年以内的二手车将会呈现增长趋势。

交易两连跌

3月15日,北辰亚市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到国Ⅰ国Ⅱ老旧车型置换前置消费的影响,1月京城二手车成交过户6.36万辆,同比下降11.73%,2月成交过户3.68万辆次,环比下降42.14%。1-2月,京城累计成交过户二手车100400辆,与去年同期107450辆相比下降了6.56%。

北辰亚市副书记牛力认为,国Ⅰ国Ⅱ车限行政策出台后,老旧车换新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前置消费很大,加上2月本身天数较少,导致新车与二手车交易量持续走低。

据了解,今年国Ⅰ国Ⅱ老旧车限行及报废高补贴新政将继续实施。目前北京市场存在40万-50万辆“预案”所涉及的老旧机动车。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车市发现,由于绝大多数城市执行限迁政策,“预案”将对老旧中高端车价产生较大影响,而老旧低端车型的价格基本与报废价持平。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约80%的车型为夏利、QQ、赛欧、飞度以及“老三样”,这类车型由于出售价值不大,选择直接报废领取政府补贴更加实惠。

根据北京老旧车淘汰更新平台数据显示,受国Ⅰ国Ⅱ老旧车限行及报废车政府补贴新旧政策交叉期就高不就低影响, 2016年12月北京报废旧车3.2万辆,环比增长170%,同比增长75.4%;2016年北京报废车总量17.4万辆,比2015年的15.2万辆提高14.5%。行业预计,今年上半年,报废量的增长会延续。

准新车拉高价格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京城二手车交易数据有所下滑,但交易金额却呈现上扬的趋势。瓜子二手车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瓜子二手车北京站3月交易额已超过亿元,北京成为了瓜子二手车全国范围内首个不到半月时间实现月交易额过亿元的城市。

所谓的准新车,主要是指上牌五年内的车型。以前一年以内二手车只占到市场的5%甚至更低,全国2016年至今的存量占到6%,而北京去年至今一年以内二手车能占到8%甚至更高,越来越多的一年以内的二手车涌入市场。

目前,北京二手车市场五年以内二手车比例近年来一直在增长,特别是一年以内和两年以内的二手车。目前,市场上五年以内二手车占比约65%,两年以内的占比约25%,一年以内占比近10%。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二手车均价在18.12万元左右。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在二手车展厅内,绝大多数经销商展位被准新车、豪华车所占据。对此,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认为,2017年是具体落实各项政策的一年,随着二手车限迁解禁、交易信息透明度增加,都将促成二手车行业的爆发。按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预测,2017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可能达到1200万辆。届时,北京的二手车交易也有望再创新高。

关键词:二手车行业,二手车交易量,报废车,报废量,二手车价格,车型,预案,新车,旧车,京城

责任编辑:解哲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