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房产家居

中国风逆袭 软装凸显情怀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7-03-27 13:3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饰在家居中占据的位置越来越突出。

  家饰在家居中占据的位置越来越突出。

  京逸设计强调精神回归。

  传统的大漆与新中式风格的结合。

  三雅叙回归匠心质造的新中式家居。

  国际大牌呈现的家居软装。

  鸟笼似的茶几底座。

  知名设计师赖亚楠和她的品牌DOMO nature。

  联邦简约设计。

  第39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以“匠心质造、全能对接”为主题,全面优化布局、提升品质。尽管展会规模依然是75万平方米,但变化却相当明显,传统家具产品有所减少,而原创设计、家居饰品却回归展览的本源,成为本次展会最重要的力量。其中,最重要的看点则是清风拂面的中国风和凸显情怀的软装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红举

  越中国越世界成为设计主流

  本届中国家博会以“匠心质造、全能对接”为主题,试图以工匠精神全面提升展会品质,相比往年大部分展品大多是市场上的大路货而言,进步不少。

  古典家具亮点不多,因为大多都是经典款式,可喜的是原创设计的中国风韵,渐渐弥漫本届展会。知名设计师赖亚楠带来了她的品牌DOMO nature,明韵清风并还原拙朴,让设计回归中国。联邦家具的门面,就是一把变形的圈椅……

  记者还看到一些新的原创品牌,比如“京逸”这个成立不到两年的年轻品牌,用古老的大漆家具,沉着、不张扬,彰显出悠久远岁月的深不可测,唤起对传统技艺的回归。身为设计师的陈向京,带领着一众年轻设计师,像老匠人一样,用匠心细细守护着这门古老的技艺。

  注重传统并不意味着因循守旧与故步自封。“京逸”本次展出的还有曲径和风和蓝印系列,这些都是极具中国韵味的原创作品。曲径和风更关注东方古老的禅意和风雅的气韵,蓝印系列的设计灵感则来自于明式家具温婉秀丽的造型特征和元素符号,诠释出东方家具的独特魅力。

  “我们的设计要求就是要传达东方的精神。”陈向京说,“京逸”的产品有以旧创新的环保理念,多用经典的轮廓线条和自然色彩与工业材料的对比融合出时代感,让古老而现代的质感低调地呈现出来。在材质的选择上,陈向京的设计主要利用回收的古船木、可持续材料竹子、稻杆等与不锈钢结合,营造出古典而又现代的家居氛围。

  “3三雅叙”也是新中式家具的一个典范,也强调中国文化的回归。它就用传统的实木和藤这些材质混搭,融入更多跟自然有关的元素,传承中国清雅生活艺术,在家居流行简约风格的前提下,诠释出东方精妙的生活哲学和人文精神。

  软装一跃成为家具圈的新宠

  在历年的家具展上,软装一直是点缀,并不受重视,直到今年,展会首度开设“中国软装大会”,集聚起中国原创设计力量。从烘托家居气质的“绿叶”,一跃而成家具圈的新宠。

  本届家博会饰品家纺展区以“软装‘饰’界,更靓更时尚”为主题,鲜明打造家居装饰品、家纺布艺一体化展览平台,规模达8万平方米,在构建现代、古典、田园风格等整体家居饰品环境的同时,融合软装布艺类精品,呈现出风格多样的空间陈设,抒写魅力时尚的家居生活。展区布局极具浪漫气息,让人仿佛置身艺术长廊。特别一提的是,展区引入东方禅意的空间艺术,用意境之美,雕琢出一幅自然纯粹的生活画卷。

  展会大牌云集,GlobalViews、Uttermost、UMA、维维贝拉、捷美、雅龙、美迪克、蒂高美居、迪斯凯、你可居、莱菲、夏盟、金达、环宇、梵蒂、墨问、建发、伶居丽布、英伦美家、加鼎、华新艺、nomon、梵尼诗、古韵、帝易达、赫姆勒、DiamondStar、百纳、宏顺等国内外饰品及家纺品牌都携新品亮相;奥斯卡、颜料块、铂晶、BMB等品牌创意登场,演绎美轮美奂的时尚家居环境。

  原创设计争奇斗艳

  “时代变革与设计创新”春季论坛、香港精神点亮爱与设计——十师+俬作品展及设计论坛、“艺起来”2017中国原创设计大展、2017陈设趋势展等几大主体活动和展览让本次中国软装大会抢尽了风头,也让软装设计成为本届家博会绕不开的主题。仅在中国软装大会上的“艺起来·原创设计大展”,就汇集了30多个原创设计品牌和概念空间。从强调线条流畅和细节细腻的素壳,到竹编工艺的自然家,从美观与实用兼具的年轻设计简末,到典雅大气的木制一族,从孔武的成熟中不乏童真的大纽扣,到刘江外方内圆的中庸设计,原创设计展传达的是设计师对原创的关注和执着,为软装大会的设计驱动蓄力。

  由香港设计师协会携手香港“十师+俬”带来的“三角演绎”也是本次中国软装大会的吸睛神器。十件椅子作品,从友爱、爱情、家庭之爱、城市之爱、自然之爱等多个角度出发,展示香港设计师的设计情怀。

  还有美国的尖峰设计亚太奖,再度登陆广州家博会。作为美国家居界的奥斯卡,尖峰设计奖无疑是对设计师的极大肯定,同时通过这一窗口为美国消费者带去更多迷人的东方设计,也让中国原创设计在世界发声。那特用黄铜与不锈钢制作出装饰品,PIY就用彩色丝线织出了一个空间,简单的家具配上黄色的小球,就是一个多彩迷幻的世界,Big button更是用软装设计,带来了一个童话般的家居场所。

  设计引领产业,艺术改变生活,摩登与混合、当代与东方、自然与简约、时尚与复古等。空间设计与家居生活满载着互动,室内建筑与室内空间的和谐配合,让提升人们的生活体验,这就是设计的价值所在。

关键词:中国风,情怀,软装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