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教育

“炒菜作业”为学生发展开启更多精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4-20 15:0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一二岁的孩子,在你的眼中应该是什么样子?在重庆巴蜀小学6年级11班,37个孩子,个个是大厨。前两天,老师田冰冰让孩子们梳理的“美食备忘录”中,每个孩子都会20个左右的拿手菜。而这门“手艺”得益于他们从2年级就开始的一项家庭作业。(4月16日《重庆晨报》)

  现在的学生大多是家里的独生子女,从小缺少竞争意识、动手能力差,体会不到劳动的艰辛。这位老师从2年级就开始布置的这项家庭作业,充满着生活化和人性化的味道。不仅可以提升孩子的自理和自立能力,还能培养孩子关注家庭的责任感。在为了考上理想的学校,普遍忙于参加各种补习班、培训课的当下,给小学生布置做菜的作业可谓是一股清流,显得难能可贵。这样的家庭作业不仅贴近生活实际,也锻炼了孩子的自立能力,学生和家长在这件小事情中共同成长,可以说是教育的一道“好菜”。

  “解得了方程,教得了几何,小学一年级的家庭作业却不会做。”翻看孩子的作业,诸如“帮父母洗脚”“社区捡垃圾”等尴尬作业层出不穷,有要家长和孩子做泡菜的,有要家长辅助孩子设计食谱的,还有制作木质工艺品、完成灯谜的……近年来,关于孩子作业的问题,家长的吐槽声不断。究其原因,这些奇葩作业总是伴随着显而易见的形式主义与表演色彩,对真正的素质教育起效不大。十一二岁的孩子个个都是烧菜能手,这得益于他们四年来的坚持,并将整个过程内嵌于日常的生活本身。众所周知,要想在社会上求得发展,除了具备硬实力如学历、技能和经验等,更需要具备一些软实力,难能可贵的就是坚持不懈。求真务实、努力进取、始终坚持,将为你带来新的收获。

  高兴之余,也别忘反思。人人皆大厨,“清一色”的技能背后,是否也有一些不足与遗憾。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当是教育追求的目标。我们在尝试教育改革与创新时,还要从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与成长的角度出发,针对个人的实际差异,努力将他们的潜能发挥到最大,促成学生的自由、个性、全面发展,为学生指引人生的航向。

  生活即教育。孩子们的一生离不开良好的教育,不断地学习技能、本领增加知识面,才能让孩子收获受益终身的教育。刚入学的学生,正如一张白纸,教师不同的引导点拨与涂抹,会给他们带来不同的人生轨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推动素质教育就要从生活点滴开始,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科学管理,不仅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创新与实践能力,还要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如此才能促进学生全面高位发展。

关键词:炒菜作业,学生发展,教育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