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区新生儿住院费可直接结算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赵晓华 2017-06-01 10:0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石家庄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印发《关于市区将新生儿住院医疗费报销下放到协议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6月1日起,石家庄市区的新生儿住院医疗费报销可以在协议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如遇问题不能影响新生儿治疗

  《通知》提出,为方便参保城乡居民报销新生儿住院医疗费,经研究决定,将新生儿住院医疗费报销下放到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通知》适用于石家庄市区(包括裕华区、新华区、桥西区、长安区、开发区、栾城区、藁城区、鹿泉区、循环化工园区、矿区、正定县)的新生儿住院。《通知》自6月1日起实施,试运行6个月。试运行期间,协议医疗机构发生问题,可与石家庄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沟通解决,不能影响新生儿住院治疗。

  特殊情况可现金垫付再报销

  《通知》指出,新生儿需要住院时,协议医疗机构可按照医保的要求办理住院,全额收取押金。待新生儿办理参保手续,领取社会保障卡(临时就医卡)后,将发生的医疗费录入医保系统,直接结算。特殊情况下,新生儿住院医疗费可以现金垫付,到参保地经办机构报销。

  新生儿住院医疗费涉及两个年度,应缴纳两个年度的医保费,按照结算年度的医保政策规定享受待遇;医保结算和实际出院时间不在同一年度的,发生的医疗费全额垫付,到参保地经办机构报销。

  《通知》要求,协议医疗机构要协助新生儿出生后尽快办理出生证;新生儿参保后,协议医疗机构要将住院医疗费及时转录到医保系统。

  出生超过4个月可按自费结算

  《通知》要求,新生儿出院后,应在出生之日起4个月内,持社会保障卡(临时就医卡)到协议医疗机构结算;超过4个月后,协议医疗机构可按照自费结算。协议医疗机构最多可转录4个月内的住院医疗费(只限新生儿)。

  新生儿的病历姓名与出院结算时的姓名不一致,应在病历首页填写母亲或父亲的身份证号,同时在病历中留存新生儿出生证复印件和母亲或父亲的身份证复印件,以便于审核。同时,可在协议医疗机构HIS系统中,按照社会保障卡的信息修改新生儿姓名。

  《通知》还要求,新生儿住院医疗费纳入智能审核范围,按照一定的比例抽调新生儿出院病例。

  石市(市区)非年度集中参保登记期

  新生儿参保登记办理方式

  申请条件:父母属于本市常住户籍的新生儿、随父母工作调动户籍迁入本市的新生儿

  办理材料

  1.新生儿:户口页、出生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2.户籍随迁居民:户口页、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盖章的《石家庄市市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登记表》。(记者 赵晓华)

关键词:新生儿,住院费,结算,医疗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