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石家庄肾病医院石伟拜师国医大师张大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江涛 解哲琳 2017-08-18 10:1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8月16日讯(郭江涛 记者 解哲琳)“弟子跪读拜师帖”、“三叩首”、“敬茶”、“奉束脩”……8月13日上午,在石家庄肾病医院“张大宁国医大师工作揭牌暨授徒拜师仪式”上,该院青年中医专家石伟向国医大师张大宁行中医传统拜师礼,正式成为国医大师张大宁的弟子。

  师承教育作为千百年来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在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拜师仪式上,石伟面向师傅张大宁先生跪读拜师帖,献上拜师帖后对师傅三叩首,并敬拜师茶。随后,张大宁先生向石伟颁发拜师证书,赠上《张大宁学术思想文集》,期望弟子认真研读,勤勉学习,并向徒弟传授师训。

  张大宁先生还将亲笔题写的“传承中医肾病精华,提高临床治疗效果”赠于该院张大宁国医大师工作室。

国医大师张大宁赠弟子石伟《张大宁学术思想文集》。郭江涛 摄

  “传承跟继承是有区别的,继承全是徒弟的事。传承则不然,传是师傅的事,承是徒弟的事。传不传在于师傅,继承的好坏与否在于徒弟,换句话说传承是两个人的事,继承是一个人的事。”张大宁先生说道,收徒也给自己增加了很重的负担,自己要把肾脏病中医学的理论体系和临床经验传下去,而徒弟不仅要把它继承下来,还要成为一个大医。

  “医德好、医术精是我的徒弟必须要做到的,他们都得变成大医,孙思邈《千金方·大医精诚论》中提到‘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大医精诚是我对弟子石伟的期望。”张大宁先生说,大医简单讲就是大大夫、大专家、大主任,精是医术要精,诚是心术要诚,“只有医德很好,医术很精,才可以成为大医。也希望弟子石伟牢记这两条,做好这两条,早日成为中医事业的栋梁之才。”

  “能够成为张大宁先生的弟子非常荣幸,是我一生的荣誉!我会秉承师傅的教诲,做一个医德好、医术精的医生。”石伟表示,一定刻苦学习中医,学习师傅的学术思想,把肾脏病中医学的理论体系和临床经验继承好,用毕生的精力致力于将中医发扬光大,践行好这份责任,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

关键词:石家庄,肾病医院,中医,张大宁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