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区县动态

井陉矿区依托“走亲”工作法创建和谐社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马文静 翟慧 李书军 2017-12-22 09:01: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2月12日讯(通讯员马文静 翟慧 记者 李书军)今年以来,井陉矿区矿市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以平安社区创建为目标,以化解矛盾为主线,建立“走亲”工作机制,通过认亲、探亲、帮亲、结亲四步工作法,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

  认亲“结家缘”。该街道改变坐等群众上门的观念,组织全体社区干部开展主动“认亲”活动。按照党建网格划分认亲路径,采取进家门、扫微信、发放连心卡等方式,与网格居民家庭逐一“认亲”。明确“认年龄、敬尊长,认经历、听故事,认家境、记需求,认起居、知习惯”和“告来意、告身份、告服务”的“四认三告”认亲标准,既详细了解每家每户的家庭人口、年龄、身体状况、工作生活经历等情况信息,也把社区干部的“认亲”来意交待清楚,互换信息、拉近距离。在“走亲”过程中,该街道共划分“认亲”网格58个,58名社区干部与5820户居民结对认亲。

社区干部在“走亲”过程中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为辖区党员发放党章读本。翟慧 摄

  探亲“问家需”。该街道根据“认亲”台账分类建立民情地图,对网格内年龄70岁以上、儿女不在身边的、有卧床病人的家庭进行重点标注,作为日常重点探亲对象,每周至少上门探亲1次,并对重点关爱对象设立《探亲记录卡》,对每次探亲工作进行记录。将楼院长、社区党员也列入经常走访对象,在每个楼栋设置便民意见箱,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帮亲“解家忧”。该街道立足“有始有终,办就办好”的理念,积极建立“梳理汇总—责任分流—分类解决—社区答复”的帮亲机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对群众的日常生活问题,依托社区“便民服务超市”提供工具服务,建立无职党员、在职党员特长志愿服务队,依托党员特长帮助解决;对迫切的公众需求,社区无力解决的,向街道提出建议方案,街道解决不了的,由街道党工委召集“1+3”党建网格联席会,发动驻区单位力量帮助解决,并指定分包责任人与相关单位沟通解决。截至目前,共落实解决44个问题,其中街道、社区解决38个,协调驻区单位解决6个,一大批困扰社区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矿市街道红纬社区干部在入户“走亲”。翟慧 摄

  结亲“建家园”。该街道按照“一家人、一家亲”的社区建设理念,成立“党群一家亲”志愿服务队,吸纳法律援助、邻里守望等各类志愿者600余人加入“走亲”大家庭,开展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据统计,该街道今年以来共开展卫生整治、治安巡逻、文化活动、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

  矿市街道还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聚焦民生主线,开展了送思想、送温暖、送关爱主题“走亲”活动,掀起全民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架起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关键词:井陉矿区,走亲,工作法,创建,和谐社区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