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司存喜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2-03 13: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协石家庄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4月11日在政协石家庄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司存喜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石家庄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政协石家庄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任期的四年,是我市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形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四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四年。四年来,在河北省政协的指导和中共石家庄市委领导下,市政协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常委会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放在首要位置,努力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提升履职能力学习大讲堂”“法治教育大讲堂”为载体,通过常委会议、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着力把握根本指针,明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中共石家庄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一系列具有政协特色的活动,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在迎喜事、话大事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思想认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紧贴中心,积极建言献策

  常委会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任务,紧扣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广泛组织协商议政。注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围绕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生态环境和依法治市等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探索开展“双月协商”活动,形成了“全体会议总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市长与委员面对面协商、立法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实现了协商民主制度化、常态化。2014年12月1日,《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长篇纪实报道《民主甘霖润石城》,介绍了市政协开展“双月协商”活动的做法。四年来,共组织3次全体会议总体协商,6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2次主席会议重点协商,3次市长与委员面对面协商、3次立法协商、3次提案办理协商和4次对口协商,委员参与协商议政2600多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830余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抓好落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

  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建言献策重在看得准、谋得深、有见地,能够为党政决策提供依据。常委会坚持“抓住重点、彰显特色、打造精品”的工作原则,围绕项目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县城建设、学前教育、基层医疗服务、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机动车尾气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削减农村燃煤等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了30多次专题调研和视察考察活动,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17份9万多字的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120余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肯定。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加快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作了重要批示,指出:“政协的调研报告很有新意,请市政府研究,提出措施。2017年,政协要继续围绕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的要求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大力度、有针对性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助力全市转型、绿色、创新、率先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支持配合好这项工作”。

  全力助推省会绿化。按照市委的要求,常委会把助推环省会绿化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全程参与、全力助推。连续四年将促进生态环境改善作为1号提案,由主席包案重点督办;组织召开3次常委会议、2次主席会议专题对环省会绿化进行协商议政;组织7次主席集体视察、9次督导视察,就城区园林绿化、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建设、环省会经济林建设和西部山区生态旅游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督导有关县(市、区)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庭院绿化,为构筑环省会绿色屏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凝心聚力,促进社会和谐

  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促进社会和谐摆在重要位置,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积极促进党派合作共事。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联系,主动征求意见、建议;积极邀请他们参加政协的调研、视察、协商、民主监督等活动;加大对各党派团体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办理落实力度,为他们履职建言创造良好条件。四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共提交提案30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提交大会发言70余篇。市民革提出的《关于降低医疗纠纷诉讼费用,加快案件审理的几点建议》被民革中央采用;市民盟提交的《科学治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案,被省政协列为1号提案重点督办;市民建主委武义青撰写的《大力发展旅游与节水产业支撑城镇化的调研报告》,中央领导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作出重要批示;市民进提出的《关于高考网上阅卷问题的建议》被民进中央采用;市农工党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建议》被农工党中央采用;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九三学社市委主委王长华提出的《依法科学监管高校专项经费》提案,受到国内各级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广泛开展联谊交流活动。积极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就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防控地方债务风险、环境污染治理引入第三方介入、促进城乡教育公平、推进与京津合作办医、提高基层医院医疗水平、古桥保护等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主动走访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港澳台侨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加强与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络联谊,组织开展种植“统一林”活动,增进友谊,凝聚共识;加强与兄弟城市政协的横向交流,接待了200多批兄弟城市政协考察团到我市考察;编辑出版了《石家庄历史文化辞典》和《烽火映滹沱——石家庄抗战纪实》,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组织召开4次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统一思想,沟通信息,交流经验,联合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成果共享的工作格局,提升了全市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关注民生,真情服务群众

  常委会把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各项工作。

  加强提案督办,多谋民生之利。四年来,共征集提案2898件,立案2494件,其中,涉及民生的1720件,占立案总数的68.97%。委员们反映的关于加快我市养老体系建设、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三车”管理等提案,承办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办理落实,使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反映社情民意,多解民生之忧。四年来,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1420条,编发《社情民意》内刊153期,省、市领导批示107期。其中,关于“规范农村土地流转、遏制和治理地下水超采、加大‘险隘河’流域治理力度、利用地下人防工程建设停车场、建立公共水域救生系统”等社情民意信息,都得到了较好的办理和落实,充分发挥了社情民意信息“快车道”“直通车”的作用。

  发挥特色优势,多为民生之举。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政协领导深入联系点,走村入户、蹲点调研,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10多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改进“三下乡”活动机制、丰富活动内容,组织委员深入企业、社区和农村,开展送医、送教、送科技、送法律、送文化,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力所能及为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选派机关干部驻村帮扶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谋划发展规划、协调帮扶资金、建设基础设施;动员和组织政协委员广泛参与捐资助教、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投身防汛抗洪救灾第一线,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捐款捐物200余万元,支援灾区重建家园,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五)强基固本,加强自身建设

  常委会坚持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增强工作活力,推动政协工作健康发展。

  抓管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组织报告会专题学、举办培训班系统学、开展活动向实践学,多形式促进委员知情明政;通过制定《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制度》《走访委员制度》《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进一步加强了对委员的管理和服务;通过开展评选优秀提案、优秀提案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等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把创建“委员之家”作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亮丽窗口和有效平台,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灵活多样的履职活动。四年来,共建立“委员之家”108个,实现了市县两级政协全覆盖;12个省、市政协到我市参观考察。

  抓作风,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争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优秀政协干部;把机关党的建设抓在手上,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解放思想大讨论”“治理庸懒散”等活动,使机关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

  抓制度,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以建设效能型政协机关为目标,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议事规则》《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提案工作条例》等一批规章制度,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履行职能更加规范;建立健全了视察、调研、接待、考核、财务、后勤管理等60多项机关工作制度,使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协调统一、规范有序。

  各位委员,过去的四年,我们牢记使命,认真履职,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共石家庄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市、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用发展眼光和创新精神谋划和推动工作的意识有待增强;履职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有待提高;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对政协委员的服务和管理需要加强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改进。

  二、主要工作经验和体会

  四年来,常委会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主要有以下几点:

  ——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四年来,市政协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中共石家庄市委的领导,始终坚持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不动摇、不偏离;始终坚持重大事项及时报告,重要问题及时请示,重要建议及时报送,使全市政协工作呈现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界配合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做好政协工作,坚持和依靠党的政治领导是根本,政协自觉主动是关键。只有这样,政协工作才能活跃、发展。

  ——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心无旁骛地服务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四年来,我们坚持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在融入中尽责,把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促进改革发展大局上,既注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宏观献策,又注意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微观出力,努力为推动石家庄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实践证明,只要围绕中心、紧贴中心、善谋实干,紧扣发展、服务发展、履职尽责,人民政协工作就一定能够有为有位,富有成效。

  ——必须牢固树立民本意识,真心实意地反映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政协工作必须植根于人民群众这一沃壤厚土,必须反映民心、民声、民意。实践证明:只有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眼往下看、脚往下走,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聚民智,才能体现政协的价值和优势,使政协工作更加贴近人民、走进人民、服务人民。

  ——必须牢固树立团结意识,坚持不懈地凝聚人心。团结造就万众一心,团结激励同舟共济。石家庄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团结拼搏,石家庄未来的大跨越、大发展,也需要全市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实践证明:只有把团结的旗帜举得更高,把民主的氛围营造得更浓,把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发挥得更好,才能最大限度地“和人、和众、和心、和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意识,始终保持追求卓越的恒心。“道可道,非常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日新月异,没有创新,政协工作就不会有活力,政协事业就不会有发展。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发展是时代的最强音。实践证明:墨守陈规意味着思想僵化,夜郎自大意味着封闭保守,只有不断地增强创新意识,以开放的胸怀,走上去吃透上头,走下去摸清下头,走出去学习外头,才能跳出政协看政协、对比分析看政协、站在高处看政协,构筑起政协工作新格局、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跟上时代发展的新步伐,使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

  三、对十三届市政协工作的建议

  十三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政协事业继往开来、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一届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履行职能,汇聚力量,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新贡献。为此,向十三届市政协提出如下建议:

  (一)深化学习,不断增强政治上的清醒和行动上的自觉

  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重大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履行职能的特点要求,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领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紧扣中心,不断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主动作为

  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谋划议题,抓住关乎全局的主要问题,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目标,聚焦“协同发展战略、产业提升战略、改革攻坚战略、开放崛起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就“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生态环境改善、保障改善民生、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等重大课题,找准切入点,搞好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我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作出新贡献。

  (三)凝心聚力,不断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发挥新作用

  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社会治理领域突出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切实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疑释惑的工作,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和睦。坚持把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识民力、知民情、解民忧、集民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推动我市改革发展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四)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工作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月协商座谈会、立法协商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完善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协商质量和实效,切实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

  (五)务实创新,不断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

  认真研究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途径、新规律,着力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政协工作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全面活跃政协工作,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保障。

  各位委员,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发展人民政协事业,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相信,新一届市政协在中共石家庄市委的领导下,一定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书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