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优化青年创新创业型企业扶持政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2-05 18: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调查,青年创新创业型企业已经成为石家庄市中小微创新型企业的主体。加大对青年创新型企业的政策引导扶持,形成新的批量性规模化的经济增长点,是把我市打造成为京津冀经济核心增长极的一个重要举措。

  目前,影响青年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有以下方面:

  一、青年创业的盲目性

  这一年来,通过对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调研发现,对大学毕业生来说,双创是一个良机,是一个他们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契机,因此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中,有一部分在毕业之后选择了自主创业。他们有优势:年轻,活泼,精力充沛,无所畏惧,有想法,有机会。调研中同时也发现,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和冲动性,缺乏长远考虑和通盘思考,创业失败的概率很高。大学毕业生缺少各方面的经验,人际关系,资源储备以及人才,容易出现盲目从事高风险或者非法的商业活动的风险。

  二、扶持政策缺少针对性

  在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青年创业所需的各种要素中,最重要的客观条件应该包括:财力,物力,人力,社会资源,核心技术以及经验,而现在的双创环境并不能带给大学毕业生这些方面的扶持。在财力与物力方面,政府用比较简单的政策对创业者以帮扶,这样做一方面会造成优质创业者得到的支持减少,另一方面会因为劣质创业者损失大量的财政收入。

  根据以上分析,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建议整合双创政策

  建议政府整合各职能部门制订的政策,协调各部门政策矛盾的地方,优化出台的政策文件,以各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来出台扶持政策,避免各部门之间互相推诿。

  通过建立创业辅导中心,以夜校、培训班等形式,先解决大学生在工商、税务、法律、商业运作等各方面的知识储备问题,避免大学生盲目的从事高风险或者非法的商业活动。同时建议制定政策的机构聘请商业投资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确保政策的准确性,长效性。

  二、做好对双创企业的财政倾斜

  利用孵化器平台筛选的优质企业应作为重点倾斜对象,政府不应该以撒芝麻的方式平均分配财政资金给所有的双创企业,对高品质、高成长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行业主导性的双创企业应当尽可能的给予财政扶持,尽可能实现辅导一家,成功一家。

  三、利用我市各大高校优势做好创业辅导 目前,石家庄市作为河北省省会,汇聚了河北省境内的优质高校,数量多,质量高,有创业兴趣的大学生也比较多。高校应利用其知识优势、培训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与政策优势做好对在校大学生的创业辅导,将成功案例作为样本讲解,让大学生更明晰自己的创业规划。

关键词:石家庄,两会,提案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