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邢国辉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8-02-06 14: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河北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省“两会”精神之际,政协石家庄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共商省会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首先,我代表中共石家庄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2017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使命、扎实苦干、砥砺奋进,干成了很多大事,谋划了很多要事,解决了很多难事。这一年,全市经济建设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新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60.9亿元,增长7.3%,增速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0.7亿元,增长12.2%,总量全省第一。这一年,全市社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气象。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3.1%,下降率全省最高,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往年;阔步迈入了“地铁时代”,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全市人民多年的夙愿得以圆满实现。这一年,全市干部队伍呈现出凝心聚力的新状态。我们顺利完成了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了“双问计”活动,探索实施了党内同级监督、容错纠错等制度,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党内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全市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取得这样的成绩,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在于全市上下风雨同舟、奋力拼搏,同时,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市政协系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改革发展上实现了新突破,在助力民生改善上作出了新贡献,在增进政治共识上取得了新成效。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人民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中共石家庄市委,向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成绩属于过去,发展永无止境。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吹响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嘹亮号角。中共河北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发出了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开启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中共石家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明确了“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激发新干劲、创造新业绩”的工作主题,提出了“五抓五提升”的工作总抓手。作为石家庄的建设者和当家人,我们必须自觉投身到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奋斗征程中,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奋进新时代,必须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作为根本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指导实践。思想指引方向,方向事关全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指南和思想武器。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必须坚定不移筑牢“四个自信”,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强烈责任担当、深厚家国情怀、深邃历史眼光和严谨求实作风,切实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担当新使命,必须把攻坚、突破、提升作为工作主基调,全力推进石家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时代赋予使命,担当铸就辉煌。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明确要求,省会各项工作要走在全省前列,当好排头兵和急先锋。我们一定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以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付出,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要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力争早日实现经济总量重返全省第一的目标。要大力实施城市攻坚提质。巩固和拓展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突出抓好中央商务区建设,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管理、停车场建设、厕所革命、垃圾处理等工程,精心打造风情街区,高标准整治城市外立面,扎实推进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同时,要以拆“两违”为突破口,以创建“园林城、卫生城、文明城、洁净城”为抓手,推动县城建设实现新突破。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源头防治、全民共治,严格落实问题、责任、整改、效果四个清单制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发起冲刺,一微克一微克地往下去抠,力争早日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倒十。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今年确定的“20项民心工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深入实施信访积案大化解“双百日攻坚”清仓行动,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大力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激发新干劲,必须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挑战需要新作风。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抓作风、转作风,以务实过硬的作风,奋力开创省会建设发展新局面。要大力解放思想。按照中共河北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强化六个观念”的要求,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切实跳出石家庄看石家庄,积极对标学习先进城市,坚持大视野、高站位,谋划推动工作,大胆探索创新,真正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事业的大突破。要强化担当担责。紧紧围绕争当经济建设排头兵、大气质量率先退倒十、城市建设攻坚提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重点任务,扭住制约石家庄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项项持续发力,敢啃硬骨头,敢于迈大步。要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推动落实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目标管理,充分发挥重点工作大督查的作用,层层传导压力,以钉钉子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创造新业绩,必须把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作为坚强保障,推动形成共谱省会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能移万座山。各级政协组织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把主要精力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上,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真正把政协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发展优势。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增强委员意识、履职意识、责任意识,深入研究履职尽责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持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加大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力度,政治上倍加关怀,组织上充分保障,大力营造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使党的政策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统一行动,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各位委员、同志们,前景无限光明,责任神圣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同力同为,为开创新时代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局面而砥砺奋进!

关键词:石家庄,两会,邢国辉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