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井陉矿区创新地开展“双对接 双服务双考评”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煜 史晓莉 李书军 2018-03-29 15:3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团区委干部到红纬社区报到。张煜 摄

  长城网石家庄3月27日讯(张煜 史晓莉 记者 李书军)井陉矿区法院总支部副书记周亚斌日前代表矿区人民法院总支部委员会,将填好的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对接单交到该区红纬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梅梅手中。

  该区启动了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与社区党组织“双对接、双服务、双考评”活动,该区57个党组织、1460余名党员陆续到分包社区报到,并与社区党组织书记见面。此举旨在进一步写好“党建+社会治理”文章,健全社区治理体系、推动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国税局与英华街社区人员座谈。张煜 摄

  “所谓‘双对接’,即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及党员与分包社区进行对接。”该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该区将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均衡配置分包到8个街道社区,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划分网格,实现每个楼院、每个楼栋都有驻区单位分包,整合部门资源帮助社区共建。采取信息并连的方式,同步延伸和推进党员报到,各党组织所属每名党员携带《在职党员社区报到联系卡》到分包社区报到,亮身份、表特长、做承诺,社区党组织建立在职党员报到台账,汇总后报街道党工委,同时向党员居住地党组织反馈,形成报到—整理—反馈信息资源共享,为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实现党员群众互帮互助提供信息支撑。

  “我们今后多来咱们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法律宣传、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在增强居民法律知识的同时,也让大家能更好地亲近法院,了解法院,树立法官的良好形象,有利于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服务上水平。”在对接座谈时,周亚斌和社区负责人说。

交通局人员到红纬社区报到。张煜 摄

  对接是基础,服务才是目的。该区创新建立“8+8”大帮扶机制,将服务按“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进行划分,内外兼修、双管齐下。八小时内“修内功”,固本强基。各单位充分结合自身职能和社区发展需求,与街道、社区协商制定“建设项目”或“帮扶项目”,每个部门至少1项,确定后将在社区公示,并列为各单位年度“党建+社会治理”的专项考核目标;八小时外“练外功”,服务群众。结合党员“特长”和“兴趣”资源,组织成立各类特色志愿服务团队,面向社区群众开展定期、预约和“菜单式”志愿服务,把服务身边群众与发挥党员个人才能结合起来,形成党员带头、居民互助局面。

  在这项活动中,该区积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采用“写实记录+测评积分”的“双考评”机制,对各党组织服务情况进行积分化动态管理。社区党组织将为驻社区单位分别建立项目档案,如实记录帮扶建设项目和志愿服务实施过程,作为“党建+社会治理”工作进行考核定级的重要依据。驻区单位党组织则需要每半年向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和街道“1+3”大工委报告服务情况,接受党员、居民代表、社区党组织和大工委测评,全年两次得分分别按照50%计入各单位测评积分。年底,按照“写实记录”“测评积分”各50分的比重,对各单位提出“党建+社会治理”考核评定意见并统一向区委考核办报送。区委考核办将结果按照不低于5%的比重直接列入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总分,而在职党员年度社区表现情况也会作为党员干部选用延伸考察、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进一步高扬干事“风向标”,提振干部精气神。

关键词:井陉矿区,党建,双对接,双服务,双考评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