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教育

石市43中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成“节能小先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秋芳 李书军 2018-04-02 10:03: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生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于秋芳 摄

  长城网石家庄3月30日讯(通讯员 于秋芳 记者 李书军)“奶奶,咱们把地下室的白炽灯也换成节能灯吧!”家住裕华区体育南大街的徐子严向奶奶提建议。虽然寒假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假期里参加的“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果依然积极影响着每一名同学。

  “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是石家庄市第四十三中学开设的一项德育内容,该校七年级每个班通过自选主题,开展“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调查与研究,在班主任老师指导下,在家长的协助下,每个班的同学分成若干小组,开展实践活动调查与研究,通过实践、体验、调查、访谈、研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增强综合素质,增强“我爱石家庄”的社会责任感。

班主任和家长代表带领学生们到图书馆查阅资料。于秋芳 摄

  “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的积极性非常高,从选定主题到分步实施,从印制问卷到整理报告,同学们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反复讨论研究。通过参加这些贴近生活、主题鲜明、倡导文明的社会实践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创新的意识、求知的渴望。”该校30班班主任袁老师介绍:“拿我们班来说,这次社会实践主题是‘节能灯应用现状及对策’,节能灯是高效节能、不含铅汞等有害元素的节能产品。现在全球气候变暖,能源日益短缺,节能降耗是每个人都应该关注的重要课题。同学们对这个主题也非常的感兴趣。”

参与同学在社区进行问卷调查。于秋芳 摄

  “我们学习小组一共收集了80份社区居民节能灯使用情况问卷,统计结果来看80%的家庭使用节能灯,但其中50%的家庭在储藏室、地下室等空间仍然在用白炽灯。”徐子严同学说:“以前总听老师和父母教育我们要节约能源,这次社会实践,让我们真真切切的对节能产品的使用进行了了解和思考,以后我们不仅要从自己做起节约能源,更要向身边的亲人宣传,让每个人都做节能、降耗、环保的实践者!”

关键词:石家庄,43中,学生,社会实践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