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实现低碳繁荣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庄严 2018-04-17 11:3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家解读

  大力推进双创双服全力加快4+4产业发展

  谱写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篇章

  进入新时代,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面对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经济总量重返全省第一的要求,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任务艰巨而紧迫。把节能环保产业列为要着力培育壮大的产业之一,既是大势所趋,又符合市情。我们应如何提高认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助力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云。

  记者:低碳发展是一种以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及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加快转型步伐,激发发展活力,节能环保不可丢。您认为我市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前景如何?

  张云:节能环保产业,是指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而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就区域发展层面而言,节能环保产业是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载体。在京津冀区域产业布局中,河北省承担着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功能定位。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势在必行。这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勃兴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丰厚土壤。就石家庄而言,利用京津的人才和科技实力,构筑“京津雄研发,石家庄生产应用”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格局,可以化劣势为优势,使我市成为辐射全国的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和服务基地,从而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崛起。

  记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地致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融合,探索绿色生态发展新路径,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请您谈谈大环境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必要性和前景。

  张云:实现低碳繁荣,节能环保产业将是重要支撑之一。“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环境与发展矛盾的凸显期、环境标准与要求的提高期,也是扭转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关键“窗口期”。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实现“使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总体战略目标,就必须构建绿色生产方式。而节能环保产业不但能帮助传统企业强化技术创新和管理,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提升节能环保低碳水平,而且是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具有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特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因此,国家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加快和培育发展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位。

  记者:对相关企业经营者而言,如何认识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加快节能环保步伐的紧迫性?

  张云:绿色制造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对于高能耗、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和企业来说,节能降耗减排是其降成本的重要一环。面对国内外市场上日益提升的环境标准门槛,只有严格遵循环境质量认证标准、始终坚持绿色制造、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顺利绕过各种技术性贸易壁垒,在国际市场上赢得持续的竞争力。纵观国内外,通过绿色制造提高了对生产工艺的要求、带动产品质量的提高,从而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和公信力的案例不胜枚举。而有的企业只盯着污染物处理这一个环节,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将绿色改造视为负担。在这方面,还需要企业经营者破除认识误区,牢固地树立起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只有实现了这种认识转变,才能将潜在的节能环保需求转化为现实的市场需求,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低碳,4+4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