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平山县秘家沟村:精准扶贫“扶”出百姓好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李建 2018-04-17 16: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扶贫工作队与村干部商讨扶贫对策。  驻村工作队 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4月17日讯(记者 李书军 李建)12日上午,记者来到平山县秘家沟村,走在平整的乡村公路上,悠悠的文都河水,绕过村子北边,涓涓细流,静水流深。两年时间,在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早在之前,这里曾是太行山脉深处的一个小山村,距离省会90多公里,位于文都河下游北岸。这里山高沟深,守着河却没水,耕地稀少,自然条件十分恶劣。2016年,石家庄市审计局接到了对秘家沟村精准扶贫的任务。经过慎重考虑,组织上派杨建华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队驻村帮扶。

   缺水缺地更缺钱,经济发展举步维艰

  从村情、户情出发,杨建华带领工作队走访调研,深挖致贫根源。刚开始村民不理解,觉得干这些就是走形式,说扶贫也是虚的,不如给钱实在。经过工作组成员不断宣传,反复分析,特别是根据政策对各户的情况进行分析,制定针对性的措施,贫困户越来越觉得这事靠谱,对工作组的工作由怀疑变成了支持,还主动找工作组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工作队经了解发现,该村现有139户、438人,贫困人口就达144人;村区域面积4300亩,宜林面积3800亩,基本农田204亩,人均耕地0.48亩,村经济收入主要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经济极其落后,是一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山村。村民收入除农业外主要依靠外出打工,常年生活在村里的人口仅300人左右,以老幼妇女为主。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缺水缺地更缺钱”,集体收入少得可怜,经济发展举步维艰。

修建秘家沟村扬水站配套水渠。  驻村工作队 供图

  选产业、巧融资,建设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结合秘家沟村实际,工作队确定了“先破除制约发展的缺水问题,后带领百姓种植林果共同发展”的思路,重点解决“水”困,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建立深加工,推动经济林发展,为村民建设一个干净、整洁、舒适且生活便利的美丽山村。

  为彻底解决缺水等问题。工作队及时向石家庄审计局党组汇报了村里缺水这一情况,并邀请局主要领导、主管副局长先后20余次到村里现场办公、实地察看,经过与石家庄市农工委、林业局、水务局、文广新局、卫生局、交通局、国土局、园林局、城管委、农广学校等部门多方协商,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建成水渠700米,砖窑复耕项目50亩,村北扬水站项目已经批复,省林投300亩经济林项目获批,村田间路硬化项目获批,完成饮水安全工程、引水上山工程、村西沟和东沟田间道硬化、村内道路硬化工程、景观河道工程和文化广场建设6项重点工程,基本解决了农田水渠灌溉、河道治理、广场建设、厕所改造、饮用水管网改造、污水管道、“三清一拆”和道路硬化等问题。

  为彻底解决经济落后问题。工作队决定从种植经济林果、养殖项目入手,带领贫困户脱贫出列,积极推行“工作队+市农广校+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有效整合政策、农业技术、小额贷款、山场林地、村劳动力等资源。石家庄市审计局主管扶贫工作副局长多次帮助协调扶贫部门解决了引水上山、扬水站项目、慰问贫困户、送书下乡、平安村庄建设等项目,先后筹集了100多万元资金,并组织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多次组织入户座谈、赠送联系卡,购买农民的红薯、土豆、白菜、花椒、柴鸡蛋等农副产品。

扶贫工作队与石家庄市农广校林果专家查看核桃树长势。 驻村工作队 供图

  为建立精准脱贫长效机制。工作队在石家庄市农广校的大力支持下,鼓励和帮助村民入学,培养有志向、有能力的青年农民学技术,为种植业储备了技术力量。他们争取到局机关为秘家沟教学点捐赠计算机9台,配套办公桌椅,使秘家沟村成为下槐镇首家建立微机室的村子,为少年儿童接受良好教育打下基础。他们邀请局领导在秘家沟村开展了《知之深、爱之切》宣传暨文化下乡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送到了村干部和党员代表手中,并为全村党员上党课。在工作队的努力下,秘家沟村成立了平山县永保农业专业合作社,51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其余农户也以土地等生产物资加入了合作社,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收益直接打入贫困户存折。村合作社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所有农户的农业生产利益,成为林果产业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利益保障。目前,村合作社主要经济管理活动是林果产业生产活动,组织人员成立果树后期管理小组,按照市农广校专家的建议对果树进行管理,浇水、施肥。

扶贫工作队在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  驻村工作队供图

  移风俗、带新风,群众生活满意度提高

  目前,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抓住村容村貌显著改观的时机,适时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提出“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的思路,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宣传得好不如做得好”。工作队和村两委要求全体党员从自家做起,带头执行。村主任老齐给儿子儿媳做工作,婚事按城里的办,女方了解后主动把嫁妆钱退了回来,给村民带了个好头。

  贫困户秘志平曾笑谈:“工作队如果能够发个媳妇就太好了。”2016年10月下旬的某晚,新婚的秘志平两口子,带着炒菜、饺子、鸡蛋汤来到工作队驻地,感谢工作队给秘家沟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自己也沾光娶上了媳妇。

  秘云军,因学返贫,有3个子女。大儿子考上大学,因为家里穷,没上学去当了兵。二儿子2017年考上厦门大学,让云军两口子发了愁。为此,工作队联系了正定中学校友会到村实地考察,并当场资助其子秘锦程(2017届正定中学毕业生)学费5000元,表示将资助他4年大学学费,正定中学厦门校友会还帮助他联系了勤工俭学工作岗位。

  工作队员到镇上开会,遇到堵车,有邻村老大娘拉住他们说:“你们到俺们村来驻村吧,看你们把秘家沟村整得那么好!你看俺们村乱堆乱放,脏乱差,给俺们村也好好整整呗。”很朴实的话,讲出了百姓的心声,也道出了工作队在秘家沟村工作的显著成效。

  如今,平山县秘家沟村公共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连多年的光棍也沾光娶上了媳妇让党的阳光洒进了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红色老区的小山村,让中央精准扶贫精神温暖了各家各户。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表示,保证按时完成精准脱贫任务,工作队对于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也信心十足。该村先后接待了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国家水利部、审计署特派办、省扶贫办、市委领导、县主要领导视察参观,上级领导对精准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工作队被评为2016年度省级“先进驻村工作队”,工作队两名同志2016年度考核时被评为优秀;工作队被石家庄市委组织部评为2017年度优秀。

关键词:精准脱贫,秘家沟村,审计局,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