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正能量

夫妻俩相濡以沫搭建和谐家庭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程丽娜 2018-05-11 14:5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朱振国冯秀文夫妇相伴走过了近半个世纪,一个勤苦治家、孝顺老人、相夫教子;一个刻苦钻研学问,用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最终在文学创作上取得了显著成就。两位老人的品行道德和家风家教使这个大家庭和谐、美满。去年,冯秀文家庭被评为“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冯秀文和老伴儿朱振国是行唐县人,老俩都已年过七旬。年轻时,冯秀文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嫁给了朱振国。从没干过农活儿的冯秀文在婚后学种地、做针线活儿,没有一句怨言。在生产队劳动期间,她干活儿积极主动,苦活儿累活儿抢着干,谁需要帮助她都及时伸出援手,深得社员喜爱。在家里她尊老爱幼、和睦妯娌、相夫教子。从没有拿过针线的冯秀文不仅学会了纺棉织布、做鞋制衣、绘画绣花,而且手艺出众。

  家搬到县城后,冯秀文在水暖件店打工。自从公公去世后,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生活无法自理,还经常乱扔东西。冯秀文照顾婆婆更加细心了,为了让婆婆高兴,不管发生什么事她都会先主动认错,从来不指责婆婆一句。冯秀文起早贪黑给婆婆洗衣拆被,精心照顾老人不让老人受一点委屈。那时不仅老人治病需要花钱,还要给弟妹一家经济上的帮助,冯秀文不仅不干涉,还一直十分支持丈夫。夫妻二人的品行在邻里间有口皆碑。

  在冯秀文的全力支持下,朱振国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卫生系统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发表了几篇医学论文,其中一篇还获得了全国优秀论文奖。调入公安系统后,他在看守所创办的所内小报《光明彼岸》受到了好评,被评为“四最干警”。在法制教育中心,他搞的法制文艺宣传队引起了轰动,法教中心获“全国青少年法制教育先进单位”称号。“我能踏实干事业,多亏了秀文这个强大的后盾。”朱振国说。

  2004年,朱振国退休后,一头扎进了自己喜欢的文学创作中,用诗词、小说、报告文学等艺术形式弘扬传统文化。他出资近5万元,先后出版印发了5本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由于朱振国痴迷文学写作,整日写书不管家务,冯秀文从没有怨言。2012年他将“孝老敬亲、与人为善、做人处世、诚信为天”的朱氏家训进行了整编,撰写了《朱氏家谱》。朱振国时常给子女讲解做人处世之道,孩子们也从小养成了崇尚传统文化,爱国爱家的好品德。受家风家教的影响,朱振国家子孝媳贤,两个儿子都是大学毕业。孙女正在读大学,孙子也已考入公安院校,均是三好学生。每次儿子过生日,儿媳都会带着全家给朱振国和冯秀文磕头、洗脚,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这些年朱振国得益于妻子的帮助,在工作之余刻苦钻研学问,独著或与他人合著先后出版了五部书,其中两部获奖,他本人也光荣地成为了河北省作家协会的一员。

关键词:朱振国,冯秀文,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