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藁城区商务局关于“双创双服”暨“4+4+4”现代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8-05-22 14:5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双创双服”系列决策部署,加快构建“4+4+4”产业布局,我局以“促进经济发展”为总抓手,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导向,围绕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 科学规划,加快推进便民市场建设

  为认真落实“双创双服”活动精神,加快推进便民市场建设,我局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藁城区便民市场建设工作方案》和《藁城区便民市场建设工程目标任务书》,确立了由区商务局牵头,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为建设单位的工作责任组,明确了建设目标,时间节点及保障措施。今年我区将建设2个便民市场,一是投资500万元,新建胜利路便民菜市场;二是投资700万元,新建工业路便民市场。切实推进菜市场建设“设备设施规范化,管理模式标准化”,重点实现“八项功能”,做到“五个统一”、“五个提高”。

  5月3日,我局局长温永恒陪同政府副区长底光辉等区领导参观了裕华区便民市场,为我区便民市场建设标准提供了借鉴。同时,还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讨论了我区便民市场建设规划设计方案。目前,我区2个便民市场建设项目选址已确定,项目设计团队已落实,市场建设整体设计方案初稿已完成,待区领导会商讨论。预计本月底将制定完成便民市场建设项目设计,并做好开工建设准备工作。

  • 精准帮扶,解决企业发展面临问题

  为扎实有效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精准帮扶重点服务业企业,按照区级部署,我局对点帮扶企业为石家庄信誉楼百货有限公司。我局高度重视帮扶工作,指定由专人负责,并成立了由党组成员杨玉霄为责任领导,办公室为具体责任科室的工作小组,要求其定期走访企业,重点收集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帮扶台账,对于梳理确定的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帮扶意见及帮扶目标,明确问题解决时限,切实做到“精准”。

  4月份,我局深入信誉楼开展政企对接活动1次,通过走访,了解了企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了解市场及政府方面的优惠政策。对此,我局通过与相关部门沟通,上网搜索,梳理出国家、省、市、区关于对服务业企业优惠政策的规范性文件,并整理成文,已及时答复企业。此外,通过走访沟通,我局还针对信誉楼经营现状,提出两条帮扶意见:一是助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制度;二是加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语宣传,增加提示语、文明牌,助力我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三、深化改革,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产业

  一是培育新型,发展电商云商产业。借力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供销e家等大型电商平台,培育区域电子商务实体,引导本地企业“触网上线”,坚持线上线下并行,推进电商云商产业发展,推动本地特色产品藁城宫灯、宫面、藁优麦、富硒小米等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持续释放消费潜力。4月份以来,我区先后组织多家农产品企业参加石家庄市政府举办的“2018石家庄‘名优特新’产品博览展”、“2018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和北京农村电子商务资源对接会。

  二是发展楼宇经济,打造城市现代商业中心。加强与万达、京东等集团对接,加快谋划建设一批商业综合体,推进旺洋国际广场、北国广场、通安金街等项目尽快建成投用,打造城市现代商业中心。目前,万达广场已开工建设,北国广场预计将于10月份开始投入使用。

  三是加快重点商贸项目建设。2018年我区商贸重点项目共4个:乐华城项目、旺洋国际商业广场项目、石家庄卓越奥莱国际中心(一期)项目、国御温泉度假小镇二期生态康养园区(一期)。目前4个项目均在正常建设中。

  四、引导消费,促进社会经济增长

  (一)发展限上企业,促进社零额增长。

  2018年我区计划新增限上企业11家,预计到年底我区限上企业将达26家。2018年全年社零额增速任务为10.3%。为督导我区限上重点企业完成社零额增速任务,我局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对全区限上企业进行调度,确保限上企业应统尽统,数据真实。同时,还加强帮扶,对增速缓慢甚至下降的限上企业,找出增速缓慢或下降的原因,提出解决办法,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帮扶,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销售增长。通过多措并举,一季度我区限上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37275.6万元,实现增速23.59%,同比增长21.99个百分点。

  • 加快夜经济建设,促进社会消费增长。

  为促进消费增长,我局制定了《藁城区2018年夜经济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今年以“打造永不落幕的夜经济”为目标,重点打造1个夜经济品牌,3个群众性夜间休闲娱乐场所,4个夜经济中心区域。实现夜经济特色化、品牌化、常态化、大众化发展,打造区域夜经济中心。

  4月15日,我市举办了夜经济启动仪式,自夜经济启动仪式以来,我局积极组织夜经济各项工作:一是组织国御温泉度假小镇、利惠达商贸有限公司、晨升商贸有限公司、广瑞电器责任公司、藁城北国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延时营业至10:30。二是指导企业谋划各种促销活动。例如:国御温泉小镇开设的啤酒花园烧烤吧,利惠达超市举办的“夜经济”特卖会、红包专场等活动。三是打造通安金街品牌商业街区,给藁城广大居民提供夜间购物休闲场所。四是以人民广场和体育场作为群众性夜间休闲娱乐健身活动场所,组织不同形式的全民健身娱乐活动,包括广场舞、健身操等集体项目和形式多样的个体活动。

  五、培育新型,深化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

  为加快我区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我局制定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方案,明确今年工作目标:一是建立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推动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我区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独具文化特色的农产品,借助阿里巴巴、苏宁、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不断壮大我区优质农产品知名度,推动农业生产向“订单农业”转变。二是培育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提高电商主体凝聚度,重点培育一批以宫灯、宫面销售为主的特色淘宝村、电商特色小镇。今年,我区将培育新增特色农产品电商经营主体20家以上,农业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100人以上。通过深化农村电商全覆盖,切实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促进我区农业产业兴旺发达。目前,我局已与阿里巴巴初步协商拟定了《藁城区天猫优品合作方案》,旨在为阿里巴巴入驻藁城做好准备工作,切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

关键词:藁城区,商务局,产业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