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赞皇打出“组合拳”让精准扶贫落地生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安献锋 蔡丽凡 范绪国 2018-05-16 08:00: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态强县,大美赞皇。赞皇摄影家协会 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李书军 通讯员 安献锋 蔡丽凡 范绪国)崎岖的山道变成宽阔的柏油路、破旧的农房变成整齐划一的新民居……“真的感谢党和政府,没有上级的帮扶,凭借自己的力量,脱贫致富估计对俺来说只是一个梦想。”许亭乡幸福庄村村民田志慧说。今年31岁的田志慧,妻子患抑郁症完全失去劳动能力,上面还有老人需要照顾。面对这些问题,在赞皇县委政府和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田志慧从县邮政银行贷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通过免费的技术培训和自己的刻苦钻研成为了养蜂行家里手。如今,田志慧不仅成立了幸福庄村养蜂合作社,还注册了自己的蜂产品商标,在他带动下,十几户村民也开始尝试养蜂,田志慧也成为幸福庄村致富的一面旗帜。

  赞皇县委、县政府按照“帮扶谁、怎么帮、帮什么”的工作思路,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力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打造精准扶贫赞皇升级版。2016年,赞皇县贫困人口17066户、36946人,1.2万人口脱贫;2017年,经精准识别回头看,确定全县贫困人口8920户,19316人。截至目前,赞皇县贫困村53个,贫困人口3662户、697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93%,全县97个精准扶贫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下山扶贫教育让山里娃受到优质教育。赞皇摄影家协会 供图

  产业扶贫,让贫困户走上了小康之路

  5月14日清晨,随着日头逐渐上来,初夏的温度渐渐升高。太行山深处养蜂基地内,阵阵嗡嗡声传来,蜜蜂从蜂房里钻出来,开始“活动筋骨”,河北省赞皇县黑石村韩国辰老汉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今年65岁的韩老汉身体硬朗,但老伴患静脉曲张疾病,又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三个女儿都已出嫁,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韩国辰肩上。“我们老两口,全得靠我一个人。”他说。

  2015年,韩国辰在县养蜂协会的帮助下开始养蜂,通过免费的技术培训和自己的刻苦专研,韩老汉的蜜蜂产业越做越大,由2015年的几箱蜂变成现在的50多箱蜂,去年的收入达到2.5万元,韩国辰也成为黑石村2017年第一个脱贫户。

  “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让贫困户‘依靠自己的骨头长肉’才能让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致富,走上小康之路。”赞皇县主要领导表示。近年来,赞皇县通过发展特色林果业、特色养殖业、光伏扶贫产业、旅游+扶贫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五大产业扶贫,让赞皇县97个贫困村的贫困户一步步走上小康路。

  该县先后谋划实施了“十五万亩优质核桃精品示范园区”,樱桃、寿桃、苹果、蓝莓等十大特色果品产业带,干线公路经济林带等一系列林业工程,建成市级现代园区2个,县级园区10个,山区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区4家,使全县大枣种植面积达45万亩,核桃面积种植达40万亩,加上樱桃、苹果、板栗、寿桃等特色林果种植规模近90万亩,年产值达到74140万元,覆盖97个贫困村,13826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坚持林木结合,发展林下经济,重点发展柴鸡、蜜蜂等特色养殖产业。全县柴鸡存栏185万只,蜜蜂养殖3.5万箱,从事特色养殖的贫困户达460余户1250余人;完成了1家集中式光伏电站和20个村级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建设任务,覆盖27个贫困村、1801名贫困人口,年人均获利3000元,可连续受益20年。打造了以嶂石岩、棋盘山、秦家庄、鲍家滩等村为中心的“乡村游”、“生态游”、“采摘游”,使全县农家乐达150多家,年接待游客70万人次。注重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使全县97个贫困村全部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在97个贫困村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的有84个村,2万元以下的13个村。

  就业扶贫,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赞皇县近年来加快实施技能脱贫培训,精心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开展育婴、养老护理以及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让贫困劳动者能够掌握一项实用技能,增加就业机会,助力贫困群众“就业起航”。

  说起就业帮扶,赞皇县黄北坪乡石嘴头村的蒋艳芹内心总是充满了感激。2016年春,在县就业局的帮助下,蒋艳芹参加了县里组织的保姆培训,又经过县里的职业介绍,蒋艳芹在石家庄找到了一份月收入3200多元的工作。

  在就业扶贫上,赞皇县坚持把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全部安排就业作为目的,对全县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摸底排查,采取新上企业本地安排就业、培训技能外出主动就业和特色产业家门口安排就业的多种形式,对全县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工作安排。2017年全年,安排贫困户就业700余人;举办技能培训班34期,培训1577人,打造了赞皇的“嫁接工”“架子工”“保姆”等知名劳务品牌,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赞皇,扶贫,行动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