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涉县姚盘文:帮扶干部成了我家的“知心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武萌 2018-05-21 10:25: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姚盘文(右三)向记者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武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武萌)“现在日子好多了,有了小赵的帮忙,感觉心里有底了!”5月18日,涉县大矿村83岁老人姚盘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到这句话。

  姚盘文是大矿村贫困户,年老多病,女儿残疾,一家人全靠女婿冯来定照顾,冯来定没有技术,在家务农,一家3口收入主要靠自种的1亩多地和一些山货,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2016年初,涉县商贸城管委扶贫工作队的赵向军与姚盘文结成“一帮一”扶贫对子,并为老人送上米面等多种生活物资。姚盘文说,“前年小赵来到我们家,和我拉家常,我耳背,小赵就大声地一遍遍询问,知道我家困难后,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让我们有什么事都找他。”

  2016年7月,连下了3天的雨,姚盘文一家住的是老房子,房顶漏雨,老人行动不便,女婿又不在家,便试着给赵向军打电话,问能不能从县城买点雨布,盖盖房顶。在接到电话后,赵向军马上到市场买了10多米雨布,冒雨赶到老人家里,找来梯子,爬上房顶,不顾房顶湿滑,爬上爬下,用雨布遮盖漏雨的房顶,然后又用砖头把雨布周边压住,防止风把雨布吹走。房子不漏了,赵向军浑身也都淋湿了。

  8月是涉县花椒采摘的季节,姚盘文家里也种了不少花椒树,但是家里人少,只有女婿一人在摘花椒,每天也摘不了几棵树,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就在电话里给赵向军说了这件事,赵向军安慰老人说“你不要着急,我这个星期休息去村里帮你摘两天,这个星期摘不完,下星期再去摘”。

赵向军(右二)走访看望姚盘文老人。资料图

  到了周六,赵向军早晨6时多就到了村里,为了不给她家增加麻烦,他自己带着干粮和水,在老人女婿的带领下到了地里,帮助老人家摘花椒。8月份的天还是很热的,不到10时,气温就将近30度高温,但是赵向军坚持到摘完三颗花椒树,满满的一篮子花椒,这才回到村里休息。“摘完花椒,我装了一袋子花椒让小赵带走,他说不要,我就硬赛给他。他拗不过我,从我手中接过袋子,然后走时却又放到了门后。”姚盘文说。

  赵向军说:“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虽然我没有帮助贫困户做什么大事,但我愿意尽我所能,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去帮助他们,去感动他们,去带动他们。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真正实现‘扶贫济困,与爱同行’,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与民同心’。精准扶贫,我在行动!”

  如今,自赵向军第一次来到姚盘文老人家已有两年多,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赵向军成为了姚盘文一家的知心人。姚盘文说,“我年龄大了,小赵帮过我们家的事许多都记不清楚了,但是只要我家有什么大小事,我第一个都会想到小赵。”

关键词:扶贫,故事,涉县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