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藁城区推进“4+4”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22 14: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保障。藁城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和全国工业百强县(区),全面贯彻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五抓五提升”战略行动,认真落实邢国辉书记提出的“率先发展”明确要求,不仅在综合实力、工业经济上率先发展,而且在产业结构、产业层次和产业水平上率先发展。我们围绕“4+4”产业目标,坚持强优势、补短板、创特色,明确一个主攻方向,实施三项计划,强化五大措施,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打造省会先进制造业中心、特色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区和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一、明确一个主攻方向

  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确定下一步要做优做强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文旅休闲、现代物流、电商云商、楼宇经济四大生产性和生活性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医药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轻工纺织四大传统主导产业,从而构建起以战略新兴和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4+4+4”产业发展格局。今年,我区列入省重点项目9个,位列全省第四,连续四年居全市第一。

  二、实施三项计划

  (一)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重点推进总投资708.2亿元的57个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保持15%以上的增速,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到2020年达到25%以上。其中:智能制造产业以新松机器人、科一重工机器人、中农博远农机装备智能工厂等项目为龙头,着力建链、补链、强链和优链,积极拓展上下游关联产业,加快向工业4.0时代迈进,打造省会智能制造产业的重要基地。生物医药产业依托石药、华药、四药、柯瑞生物等优势企业,加快生物医药尖端成果研发及转化,突出抓好石药新制剂产业园、华药生物药基地、联合精准医学生命科技园等重大项目,促进医药制剂、现代中药、基因工程药物、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快速聚集,保持和强化生物医药产业强势地位。信息技术产业以领英智谷、万联大数据等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大智移云”战略,加强与中国电子、华为等知名企业对接合作,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材料产业以河冶科技、吉藁化纤等企业研发中心为平台,不断拓展和延伸产业链条,力促3D打印金属增材、碳纤维产业园、巴伯瑞帐篷家等项目加快建设,打造特色新材料生产基地。

  (二)实施现代服务业培育提升计划。加快实施总投资728.24亿元的29个重大支撑项目,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12%以上,力争到2020年占GDP比重达到30%。其中:文旅休闲产业以乐华城、卓越奥莱、国御温泉小镇等重大旅游支撑项目和滹沱河生态修复等重大服务配套工程为龙头,以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和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做精做特宫灯博物馆、宫面产业园、宫酒文化园、耿村故事村等文化载体,培育叫响乡村田园游、历史文化游、工业形象游、健康养生游、滨水休闲游等特色品牌,争取尽快申办全市旅发大会。现代物流产业以占地集约、发展集群、业态高端为目标,重点抓好红星美凯龙河北总部、普洛斯、宇培冷链、阿里巴巴菜鸟、汇联物流、润沃智慧物流等一批项目,打造省会重要的现代物流节点。电商云商产业本着线上线下并行的原则,加快实体商业转型,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引导本地企业“触网上线”,推动特色产品线上销售,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城市楼宇经济依托城市建设,加强与苏宁、万达、京东等集团对接,尽快建成一批商业综合体、双创基地和星级酒店,上半年北国广场、通安金街等项目建成开业,打造城市现代商业中心。

  (三)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计划。藁城现有规上工业企业425家,其中传统医药化工112家、装备制造119家、食品加工81家、轻工纺织49家。我们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通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设计和服务化转型等路径,加快传统产业由数量、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转变,持续增强医药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轻工纺织等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全年实施重大技改项目30项以上,完成技改投资150亿元以上。

  三、强化五大措施

  (一)抓住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两个重点。按照“4+4+4”现代产业体系布局,瞄准高端、高新、高质量方向,聚焦北上广深津等经济前沿区域,充分发挥宏泰“泰智会”、天山集团、深圳招商引资实战平台等专业机构作用,大力开展小团队、专业化、点对点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从数量招商向质量招商转变。全年引进域外资金增长10%以上。以开发区人才社区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人才绿卡等保障政策,推进双创平台向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转变,鼓励在外科研人员、技能人才、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切实吸引和聚集一批创新型、管理型、技能型人才。全年引进高端人才100人以上、市级创新团队2个以上。

  (二)建立项目落地和项目推进两个机制。深入开展项目落地攻坚行动,对总投资1630亿元的143个重点项目,全面落实“1+3”服务(即一个项目、配一套班子、建一套机制、定一个目标),成立分别由书记、区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等四大班子领导挂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5个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简化审批流程,破解要素制约,全程跟踪服务,特别是坚持“先做土地、后做项目”,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全力做好地方事务,力促29个前期项目早日签约落地、71个计划开工项目按期开工、43个续建项目尽快竣工投产,确保7个省市重点计划开工项目一季度全部实现开工、15个省市重点续建项目全部竣工投产,让每一个产业都有一批能落地建设的重大项目做支撑。

  (三)完善国家级和省级园区两个平台。按照项目进园区的要求,充分发挥一个国家级和一个省级开发区的品牌优势,积极拓展有效发展空间,加快“新九通一平”建设,探索推行“产业引领、基金操盘”的现代园区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园区的项目承载力和发展竞争力。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产业高端化、环境生态化、园区城市化、人口人才化为目标,以全省综合示范试点为抓手,重点实施科技创新、优化升级、产城融合三大战略,抓好总投资808亿元的35个重点项目,加快区中村改造步伐,谋划打造千亿级科技创新产业带,尽快实现产值超2000亿目标。藁城经济开发区加快建设碳纤维新材料产业园、翼辰铁科创新产业园和现代物流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区中园,推进御盛隆堂、宏昌建材等僵尸企业腾笼换鸟,打造全省领先、功能完善的产业新城镇,争取利用3-5年的时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

  (四)强化创新驱动和科技引领两个支撑。以列入省级第二批创新型城市试点为契机,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切实抓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力争到2019年建成省级创新型县(区),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2.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综合创新能力位于全省前列。实施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达标行动,2018年规模以上拥有研发机构的企业占比达到40%以上,2019年达到60%以上,力争2020年实现全覆盖。实施发明专利倍增计划,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每年引进转化重大科技成果30项以上。实施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倍增计划,加强与中科院、铁科院、中科创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对接,大力培育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科技孵化器和创客空间、创业工场、创新社区,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平台50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

  (五)实施质量强区和品牌立区两个战略。制定《消费品标准水平和质量提升规划》,落实《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引导各行业各领域制定质量品牌发展计划,鼓励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2018年,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件、总量达到6件,国家地理标志商标2个,河北省名牌企业3家、总量达到14家,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5项、总量达到13项。

  几点建议:1.为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议市委、市政府设立专项产业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新兴产业、支柱产业的投入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增加有效投资。2.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藁城省市重点项目多,投资规模大,应加大规划调整、土地占补平衡指标支持,比如,市规划的九门大学城区域占用空间资源多,实现难度大,应增加科研用地、产业用地的规划内容,丰富产业构成;另外,应尽可能增加滹沱河两岸的建设用地规模,支持发展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推动实现率先突破、率先发展。3.建议围绕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出台一批独具石家庄特色的改革举措,切实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关键词:藁城区,发展,产业

责任编辑:李建